我家二舅爷是老党员

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人民医院 张文莉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我的二舅爷生于1917年,迄今虚岁已106,他是我母亲的亲舅舅。

沐浴着初春的阳光,我和母亲、女儿约上表姑来到了二舅爷位于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五树村的家,刚进院子,就看见二舅爷在洒扫院坝。看我们来了,他可高兴了,直叫我们快进屋坐。表姑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去后院自留地砍青菜、掐狗地芽,张罗起午饭。门的左边是一排鸡舍,我数了数,里面有7只鸡和1只鸭,表姑爷正在给它们添加拌好的米糠饭,他对我说:“你二舅爷还养了一头猪呢,那一堆切得细碎的草就是你二舅爷亲自砍的猪草。”

我正惊叹不已,二舅爷走过来叫我坐下,帮他看看体检报告。那么多项指标,却很少有箭头符号,再看医生出具的体检结果提示二舅爷仅有轻微白内障,啧啧!这身体简直堪比年轻人。我紧挨着二舅爷坐,和他攀谈,发现二舅爷的记忆力也是惊人得好。他说他以前在孝泉公社身兼三职,一是教革委主任,专门管公社辖区的附小、一小、二小的学校;二是管理知青上山下乡;三是民政工作,管理退伍军人的工作安置及困难户、五保户的生活。

当我谈到建党100周年时,二舅爷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1951年参加工作,1952年就入党了,我的入党介绍人是刘双福和孙德,这两位同志当时都是南下干部,刘双福任组织部部长,孙德任土改队队长。半年后,我在绵阳地委转的正。”说到这,二舅爷就开始清晰地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后面又补充了一句:“我永远跟着党走,党喊我做啥我就做啥……

二舅爷于民国元年初期出生在现今的罗江区德安镇,2岁时随家父来到了孝泉,期间经历了很多事,搬了6次家。他说:“解放前我们住的房子是地主的牛棚,自己没有房子,1949年解放后,共产党给我分了三亩六分地,现在住的这个房子就是共产党分给我的,我从来都没有改造过。”“共产党看我忠心耿耿地为人民服务,就安排我当孝泉跃鲤乡乡长,主要搞土改工作。当时还有4位副乡长,他们已经都离世了。”“我当了乡长后,共产党安排我去绵竹担送军粮,担的是猪肉和牛肉罐头,很重;还去过西藏剿匪,记得有一位姓“苏”的匪头子,喊他几次投降他不听,最后就打,直打到他投降。”“还有一次去甘孜州,当时甘孜州的路很不好走,高山旁边就是悬崖,有座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山区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有数十座之多,是康藏的交通要塞。上山半天,下山半天,爬座山得花一天时间,为了完成共产党交给我的任务,就是再难也要克服,这就是我加入共产党后做的一些事情。”

今年1月,有人通知二舅爷说市上有大领导要来看望他,叫他第二天不要出门。第二天上午二舅爷在后院菜地扯杂草、砍竹子,听到外面有人在问邵大爷住哪,他便走出门扯起嗓子大声地说道:“邵大爷在这,我就是邵大爷。”然后进来了一群人,还有人拿摄像机对着他拍,一位像领导的人请他坐在沙发上,他自己便坐在矮板凳上跟二舅爷说:“老人家,我是代表市委领导来看望您的。”二舅爷非常开心地致谢,寒暄一阵,二舅爷就给他们唱了三首歌,第一首是他在北京学的《霓虹灯下的哨兵》插曲“嘿啦啦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呀,中朝人民力量大……”第二首是《唱起来 跳起来》“来来来来,跳起来,跳出你的风采……”第三首是《大阪城的姑娘》“大阪城的姑娘辫子长啊,两个眼睛真漂亮……”把大家笑得前俯后仰。那位领导临走时还笑着叮嘱说:“老人家,您要好好保重身体哦!”

“最近电视里面唱的那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我还在学,下次你们来了,我就唱给你们听。”二舅爷笑呵呵地对我们说道。

今年3月,时隔48年、现年70多岁的成都老知青余永生和余永慧前来看望二舅爷,他们是当年下放到孝泉当知青的,一直没忘记自己的老领导。余永生现在是西南某学院返聘的扶贫办主任。二舅爷对余永生说:“你看你都70多岁了还是那么高,咋没缩兜喃?你看我都缩成这样了”,余永生哈哈大笑,说可能是现在生活太好了,没法缩兜吧,并说要给二舅爷汇报一下他负责管辖四个州的扶贫工作。还说下次约上成都的知青一同去看望二舅爷,二舅爷说:“欢迎欢迎,到时候喊我二女婿去附近农家乐摆几桌,点你们爱吃的菜,一起闹热闹热。”

我问二舅爷对目前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肆虐是怎么看的,他说:“还是我们国家共产党给力啊!现在国内基本清零,是大好事啊!我们也要响应党的号召: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人多不去凑热闹,在家呆着就是对国家做贡献。要相信我们党,更要自信。”

二舅爷又说:“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说完,他又开始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唱完后又说:“习近平当了主席后,把老百姓放在第一位,事事都做得很周全,也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让我们老百姓有吃有穿,欢欢喜喜地过日子。”

二舅爷转过身来意味深长地对我说道:“你要多宣传宣传你们医院啊,特别是抗疫期间涌现出来好多不怕死、不怕累的优秀医务工作者,还要多宣传党的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

从跟二舅爷见面开始,就被他的快乐感染着,他说人活着就应该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不要总是焦焦愁愁的,要多说话、多唱歌,多出去走走,看看大世界,接触不同的人和事。他说不谈过往,只问今朝。过去的事谈起来没意思透了,时代在进步,人也要与时俱进,比如现在的特殊时期,要响应党的号召,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

下午临走时,我对二舅爷说:“二舅爷,您休息一会儿吧”。他说:“你们走了,我就要去菜园子唱歌,活动活动身子,哪能老是坐着休息呢。现在社会主义制度优越,国家富强,你们要好好工作,好好为人民服务,以后有空常来开开心,你们开心,我就更开心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