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 难忘是清明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 潘建军

节日是时间的坐标,标注了文化传统、民族心理和精神内涵。清明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令人难忘的人间四月天。

难忘“一齐弹泪过清明”,涵养家风清明。“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正当时。虽说“生死两茫茫”,但“死”并不意味着全部消逝,那些在代际间传承的生命意识、生命情感和生命道德,让“生”活更好。《红灯记》唱段《爹爹给我无价宝》,给的是“已逝之人的遗愿”,给的是“在生之人的经营”。其实,每个人都在经营人与社会的和谐。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人在其中沐浴亲情恩泽、接受人伦教化、汲取道德滋养。代代相传的是家教的“故事”、家训的“箴言”、家风的“灵魂”。有的勤俭持家,有的和顺齐家,有的诗书兴家,播撒“孝”的种子,饱含“忠”的基因,植根“德”的土壤。清明节,我们敬祖尊宗、慎终追远、思乡怀人,就是对家教教训的再温习、再修正、再涵养,涵养清明家风。

谨记“勤政清明复清明”,推进政治清明。清是世间标格。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人们崇清、尚清、褒清,“自怜清格笑尘心”。“清格”是清正的法式,也是高洁的品格,更应该是政治清明。与之相对,“尘心”是名利之心,也是凡俗之念。在尘世之中,尤其要守住内心。只有勤掸“思想尘”,才会让人“羡君清节直如弦”;只有多思“贪欲害”,才会让人“留得清白在人间”;只有常破“心中贼”,才会让人“只留清气满乾坤”。人们不禁要“问渠那得清如许”,“源头活水”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严在经常,全领域高擎监督“探照灯”,完善监督体系“治未病”;严在平常,全过程扎紧权力“铁笼子”,划清权力界限“治欲病”;严在日常,全方位构筑反腐“防火墙”,高压反腐态势“治已病”。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多积“尺寸之功”,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流连“梨花风起正清明”,营造生态清明。清明有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桐花烂漫、飞鸟成群、彩虹当空都是自然的物候,但是感自然节律而设的清明“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引来“游子寻春半出城”。“寻春”就是“游生态”,“出城”也要“生态游”。“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绿色出行只为生态低碳,文明扫墓只为生态减碳,插柳留春只为生态储碳。柳是清明的意象,“万条垂下绿丝绦”,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没有人不喜欢“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这般美好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很自然地,清明插柳之风就发展为清明植树之举。有句民谚:“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清明时节,大力植树造林,让气清景明,就是厚植生态文明,扮靓美丽中国,建设生态中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6
下一篇 2022-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