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做个青春逐梦的诗人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秋江街道办事处 柯峰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时节徜徉在杏花村的花海中,探寻杜牧曾走过的古迹,对诗人也有了更深的理解。诗人,通过诗歌创作抒发激情、传颂人间真善美、追求自身梦想。作为新时代“知青”的选调生们也要努力做一个青春逐梦的诗人,以梦为马,情怀为帆,无问西东,写出一首首气吞山河的励志诗、爱国爱民的抒情诗和淡泊名利的田园诗。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写出气吞山河的励志诗。习近平总书记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选调生们正是一群心怀梦想的青年,他们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并为之不懈奋斗、逐梦前行,基层的天地是他们追寻梦想、扎根梦想、成就梦想的肥沃土壤。梦想的坚持注定有孤独彷徨,古来圣贤皆寂寞,青春逐梦的过程中少不了他人的质疑和嘲笑。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要倍加珍惜被梦想支撑起来的基层时光,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为什么来?来干什么?要干成什么样?心中有信仰,眼里有光芒,脚下才有力量。选调生们要怀着“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的担当,“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信心,“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迈,以梦为马写出“竞将云梦吞如芥,未信君山铲不平”的励志诗。

情怀为帆,心忧天下,写出爱国爱民的抒情诗。逐梦前行的路上要想行稳致远,需要以情怀为帆,而这“帆”就是家国情怀。爱国爱民是历朝历代诗人传承不息的品质,从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从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从于谦“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都体现了诗人们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身之本”,爱国是一种高尚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孟子曰“民为上,社稷次之,君为轻”,爱国的本质就是爱民。作为新时代“知青”的基层选调生们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坚持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以情怀为帆写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抒情诗。

无问西东,立德立言,写出淡泊名利的田园诗。梦想追逐的路上也许繁花似锦,也许人迹罕至,面对林林总总的纷扰、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想逐梦成功就离不开一颗淡泊名利的心。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写下了“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的宠辱不惊;曾“躬耕于南阳”的诸葛亮说出了“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谆谆教诲;处于两难境界的王安国留下了“不肯画堂朱户,春风自在杨花”的高节清风。“恬淡为上,胜而不美”,选调生们要终身树立“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的高洁品质,学习彭德怀元帅将“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改成“谁敢横刀立马,唯我英勇红军”的温恭自虚,学习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的深藏功名,学习李保国“不为钱来,老百姓才信你;不为利往,乡亲们才听你”的无私奉献。坚守初心,不改本色,选调生在逐梦路上要做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在基层的田野上写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3)
上一篇 2022-04-07
下一篇 2022-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