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清明茶”悟“成才道”

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空壳树乡人民政府 周俏丽

“叶润汤丽春分色,半盏微醺意浓”,又到了品“清明茶”的好时节。顾名思义,清明茶,是指清明时节采制的茶叶嫩芽,新春的第一出茶。它的特点是颜色鲜嫩、香清味爽、尤有回甘。质量上乘的“清明茶”,取材讲究、制作考究、值得深究,每个步骤都蕴含着年轻干部的成长门道。

品茶之“鲜”,悟“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之道。所谓“清明茶”,说的并不是某一种茶,而是一定要是在清明左右的时间里采摘的茶叶。清明时节,天清气明,阳气上升,产出的茶中蕴藏着春天的气息、万物生长的气运,不仅色泽绿翠、叶质柔软,而且香高味醇、奇特优雅,是一年之中的佳品。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年轻人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最适合挥洒汗水、辛勤耕耘,也最需要拼搏奋进、干事创业,如果这个时候贪图安逸、玩物丧志、追求享乐,那么不仅影响当下,更会贻害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真正有意义的青春,必然是用来玉汝于成的。不惧艰难风霜,扎根国家人民,青年的奋斗更显分量。“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年轻干部只有坚持不懈去拼搏、去担当、去奋斗,在重大斗争中增强斗争勇气、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才能担起时代之责,才能在逐梦的路途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品茶之“爽”,悟“玉经磨琢多成器,剑拔沈埋更倚天”之道。茶之上品多出于清明前,“尽摘其嫩芽……及裁精细及虫蚀,每芽只拣取一叶,先火而焙之……复一一开,所揉匀摊纸上,绷于釜口烘干,又精拣其青润完洁者”这便是清代关于上品茶制作的描述,其中过程与环节均十分讲究精工细作,如此打磨才成就了“清明茶”的清香高雅和醇厚淡爽。“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年轻干部就像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只有经过“千锤万凿”,才能磨砺成价值连城的美玉。基层是锤炼干部的“磨刀石”,越是条件艰苦、矛盾较多的地方,越能锻炼人的意志,越能培养坚忍不拔的品质。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溜一溜”,让他们经风雨、增才干、长见识,成长为在关键时刻顶得住,打得了硬仗、扛得了重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品茶之“甘”,悟“有沙有水长知足,进也青青退也青”之道。品过的人都知道,清明茶的味道是历久弥新、甘味绵长。其实,人生如茶,任何一步的疏忽大意,都可能酿成错误,只有善始善终、恒久忍耐方可达到上乘境界,尝到人生最后的回甘。“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年轻干部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历炼过程,可能遇到“乱云飞渡”,也可能遭到“乱花迷眼”,很多时候,从公仆到公敌只是一念之差,从功臣到罪犯往往也只有一步之遥。“一陷贪墨,终身不可洗濯。”悔不当初的大有人在。有的年轻干部沉迷于高端消费、游戏装备、变异物质追求,有的迷失了方向、蝇营狗苟,最后栽了大跟斗等。“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树立“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为官之道,涵养“知足天地宽,贪得宇宙隘”的认知,清白做人、干净干事,以为民的初心和担当的使命,永葆干部清正廉明、清廉如水的政治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7
下一篇 2022-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