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致郭永怀同志的一封信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人民政府 姜雪

敬爱的郭永怀爷爷:

春景交至,天地清明,细雨纷纷,思绪满怀。清明时节本该坚守一线防疫工作的我却因特殊情况被隔离在家,闲暇之余点开频频打卡学习强国,《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一文映入眼帘,在这人间四月天里,我想以可能略显稚嫩的笔触表达我内心对您的无限敬佩,寄托我们“90后”一代对革命先辈的浓浓哀思……

碧血丹心,您有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之情。您天资聪颖且勤奋好学,北大物理系是您学海生涯之起点,但并不是终点,背上行囊、历经磨难、前往海外潜心学术,“上临界马赫数”“奇异摄动论”,您与师兄钱学森互学互促,驰名世界,康奈尔大学教授、航空工程学院核心课题主持人,这些让您誉满全球的头衔本该给您丰富的物质生活和安逸的后半辈子,但您却追随师兄的脚步,携妻挈女,放弃优渥与荣华,义无反顾踏上归途,临行前您忍痛将多年积累的科研资料、讲义手稿统统付之一炬,我们深知,这是您多年来的心血,但和与祖国人民一道、建设美丽山河的伟大目标相比,这些困难,亦可克服……您知道吗?您的拳拳爱国心、铮铮归国行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学者,他们也纷纷像您一样,在“兴国立志研核弹、圆梦飞星跃月华”中上下求索,实现人生价值!

舍我其谁,您怀着“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报国之志。“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责任回到祖国,和人民一道,建设我们的美丽山河”,这是您啊,一名海外求学的游子,在新中国百废待兴、内外交困的情景下发出的声声呐喊和铮铮誓言!回国之后,您拒绝休息,立即投入祖国科研建设事业中,恨不得把知识“一股脑儿”地倒出来。您亲自主编、翻译多部学术名著,填补多项理论空白,也为后世留下参考蓝本;您勇挑重担,组织领导多项重点项目,破解“困扰多年”的积弊和桎梏,推进原子弹、氢弹的研究实现新突破;您临危受命,克服艰苦条件和高原反应,在“青海湖边磨利剑”,在“金银滩上挽强弓”,终于换来一朵“蘑菇云”壮丽升空……您知道吗?虽然您一生都在“半地下”工作,数十年如一日都无法见到您的妻女,但您的家人对您万分理解,更是把您“小我融入大我”赤子之心化为“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在子子孙孙、世世代代中绵延不息!

砥砺深耕,您践行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凭星弹涨国威”的强国之行。“计利当计天下利”,您把您的科学理想和人生际遇同改革建设富强梦、民族伟大复兴梦紧紧结合在一起,踔厉奋发、笃行致远。教书育人中,您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主动当好“铺路石”和引路人,与钱伟长一起创建清华大学力学班,更是中科大早期创始人之一,研究生涯中,您夜以继日、争分夺秒,为了能快一些获取精准数据、快一些汇报研究成果、快一些实现伟大成果,您频繁乘坐飞机在青海和北京往返,但一场意外骤然降至,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您的决定是何等冷静、果断和壮烈,您对祖国何等的热爱与忠诚,您和警卫员紧紧相拥,熊熊烈火也没能将你们分开,只为护公文皮包里的科研资料完好无恙!您把自己融入天际,却将丹心留在大地……您知道吗?在您离开的22天后,正是凭借这份关键资料,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爆成功,氢弹的武器化得以实现,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您用生命铸起大国重器,让我们有了敢于和一切敌对势力“谈笑风生”的底气!

“永萦江山堪称民族脊梁,怀志九霄不愧中华英雄”,永怀爷爷,愿花飨逝者,春暖斯人,这盛世已如您所愿,越来越多如您当初一样的“后浪”正朝着“星辰大海”奔涌前行,他们砥砺以“国家之务为己任”的报国热忱,激励“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散发光芒,他们一定会接好您手中的接力棒,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的更大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7
下一篇 2022-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