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四季”情怀 感悟成长“密码”

贵州省松桃县委组织部 余飞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六次出席“中青班”开班式,亲自主讲“开学第一课”,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殷切期望。

一年有四季,每一季都精彩,每一季都是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季、干事创业季。年轻干部亦要秉持“四季情怀”,从中感悟成长“密码”,潜心修炼、勤以耕耘,让自己在成长的路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春种一粒粟”,秉承春的希望,播撒成长“种子”。春天是绿色的,象征着希望和盎然生机,正如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思维活跃、斗志十足。年轻干部要通过向书本学、向实践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熟记“四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补足自身精神之“钙”,掌握其中蕴含的道理和方法,优化处理基层事务的方法,在春季播撒成长的“种子”,“深耕”理想信念,从学习“沃土”里汲取营养、淬炼思想,把准干事“犁头”的方向。

“斗草阶前初见”,秉承夏的耕耘,清除成长“杂草”。夏天是作物快速生长的时期,及时清除杂草,才能保障作物充分汲取养分。年轻干部要从思想深处清除形式主义、摒除官僚主义、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摈弃奢侈浪费、庸懒散奢、骄奢淫逸、声色犬马等奢靡之风,勤下基层、多进乡间、多访农户;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耐得住寂寞,吃得下苦;要勤政务实、清正廉洁。常常照镜子、正衣冠,清除成长过程中的“杂草”,让心灵的“庄稼”“根正苗红”。

“青黄麦穗成”,秉承秋的姿态,收获成长“果实”。秋季是万物成熟之时,年轻干部要像秋天金黄的麦穗般成熟谦逊,低下“麦芒”,用坚定的脚步,行走在村头巷尾;用朴素的语言,为群众答疑解惑;用实干的行动,解决群众的“琐碎事”,真抓实干解民忧;用辛勤和汗水,持续走好为民服务之路,坚守为民情怀。在“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中收获丰硕的“果实”。

“大雪压青松”,秉承冬的蛰伏,积蓄成长“力量”。“冬练三九”,年轻干部的“冬藏”,要冲锋到服务群众的一线,保持“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韧劲,锤炼党性之“筋骨”。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知识“温补”自己。要正确对待得失,客观审视自己,及时修剪“欲望”,始终保持从容淡定、心境平和的精神境界,经常对照榜样典型自我剖析、自我反思,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常修身律己,让自己在默默奉献、甘于平静中练好“内功”,厚积薄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8
下一篇 2022-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