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本土人才“土”露芬芳

云南省宣威市委组织部 缪应广 吕锋雷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大城市虹吸效应明显,农村出现空心化、老龄化现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耕、施肥、浇灌好乡村沃土,让本土人才在乡村田野尽情“土”露芬芳。

识才慧眼,深耕育“秧苗”。农村有自己的特色,对于高端人才的引进,与大城市相比还存在一些先天不足。在引才难的情况下,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需要眼光向内,围绕本地自然环境、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制定人才培养政策,确立人才工作重心。基层党组织要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及时发现人才“秧苗”,挑选出那些“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想干事创业的好苗子,纳入组织关怀,作为本土人才重点培养对象。通过搭建农村实用培训平台,选派到农业技术学校,聘请技术专家下乡指导,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互联网”培训模式,提升他们生产工作技术、现代农业经营本领,尽快成长为“田专家”“土秀才”。

惜才雅量,施肥助“成长”。对在乡村苦苦创业的本土人才,组织上不能熟视无睹,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帮扶有发展潜力的本土人才,给予服务和帮助,激活他们的干劲和创新驱动力,让他们成长成才。要改变本土人才各自为战、生产盲目、零散经营的现状,提档升级各类专业合作社,树立“一盘棋”思想和“品牌”意识,实现本土人才跨乡村交流、分工协作,同类产业“抱团式”发展、“规模化”经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抵抗风险能力。从政策、资金、技术、人才方面,加大对个体种养殖户、传统家庭作坊的扶持力度,引进先进加工技术和管理模式,让它们蜕变为现代农业企业。

爱才诚意,浇灌帮“培根”。“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家乡永远是本土人才的根,是他们魂牵梦绕的地方。懂技术、有学识、能经营、会管理的本土人才,大多在城市里打拼,他们对故乡的情感没有变。要结合各地“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各类人才上山下乡”、“千人本土人才工程”,以亲情乡愁为纽带,宣传动员他们“回归家乡、反哺家乡、发展家乡”,架起城乡之间经济发展桥梁,形成叠加效应,给当地经济带来活力和注入新动能。要在创业政策、基础设施方面做好服务保障,让他们投资兴业无“后顾之忧”。要建好政治“指导员”队伍,对他们“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进行政治启蒙、引领,把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形成引领示范效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08
下一篇 2022-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