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土人才“涌流不息”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朱恒

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驱动力。乡土人才技能成熟、带动力强,特别是在边远贫困地区,他们更接地气更不易流失,也更容易获得村民信赖和支持,对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乡村振兴绝不能忽视、埋没、流失乡土人才,要“固源”“导流”“蓄势”,让乡土人才“涌流不息”,在乡村振兴一线发挥更多更大作用。

要“固源”,蓄积“源头活水”,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江河能够涌流不息,是因为源头活水生生不息,同样的,要让乡土人才持续不断涌现,也要做好“源头”文章。但受“外来和尚好念经”“乡土人才不堪大用”等错误观点影响,一些地方对“土专家”“田秀才”重视不够、认定不多,从源头上动摇了他们立足本土、服务家乡的信心和决心。必须完善乡土人才认定机制,牢固树立“人才就在身边,有用即是人才”的工作理念,深入农村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全覆盖全领域摸排,精准掌握本土农技专家、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公共服务人员等乡土能人信息,摸清专业特长、逐一分类建档,把有一定示范性影响力、能发挥带头作用的乡土人才筛选出来,并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动态管理培养扶持,让更多乡土人才“显山露水”。

要“导流”,激活“一池春水”,让乡土人才“涌流不息”。“不聚小流,无以成江海。”大江大河的源头,往往都是涓涓细流,正是因为兼收并蓄、持续壮大,才能气势磅礴、奔流不息。乡土人才队伍也要持续壮大,才能集聚更多助力,涵盖更多产业。注重“引流”,针对当前农村实用型人才缺失的问题,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培养机制,瞄定特色产业开展“订单式”培训,选派科技特派员、农技专家、产业能手、致富带头人等到田间地头、养殖农场现场授课,面对面教上手,实打实带上路。注重“浚流”,针对乡土人才技能水平难以提升的问题,建立乡土人才提升机制,注重因需施教、因人施教,通过现场观摩、技术推广、外派交流等方式,推动技艺传承和技能提升。注重“回流”,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回流”工程,通过乡情亲情感召和政策吸引,让在外优秀乡土人才回乡创业与发展。

要“蓄势”,疏通“沟渠河道”,让乡土人才“如鱼得水”。“大禹治水”中,鲧用雍堵之法,九年而无功;舜疏通河道,因势利导,十三年终克水患。治人如治水,乡土人才要想发挥大作用,绝不能放任自流,也要因势利导,疏通“沟渠河道”,积蓄大力吸引、集聚和使用乡土人才的“势”,让乡土人才在基层广阔天地“如鱼得水”。要充分使用,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园、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孵化器等,支持乡土人才创办小微企业,成为产业带头人,为其发展与成长提供平台与空间。要加大扶持,出台更接地气的乡土人才政策,注重灵活性、持续性与针对性,将涉农、科技、就业等资金向乡土人才倾斜,向吸纳带动就业人数多、带动增收作用大的龙头企业倾斜。要激发干劲,打破学历、职称评价“藩篱”,畅通乡土人才职称评审通道,将乡土人才列入享受人才津贴选拔范围,并给予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便利。要宣传引导,广泛选树推介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弘扬回报家乡、服务基层的乡土情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9
下一篇 2022-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