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油泼”一下才更“辣”

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选调生) 杨一鸣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老陕齐吼秦腔。端一碗燃面喜气洋洋,没油泼辣子嘟嘟囔囔。”中国北方家庭的餐桌上,少不了这一抹辣椒红,它肆无忌惮地占领着中国人的餐桌。人们给油泼辣子赋予了热情、无畏、酣畅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正是广大基层干部需要学习的。让组织生活会有“辣味”,在“辣味”扑面而来的会议氛围中,才能实现问题能解决、班子更团结、事业大进步的“甜”美愿景。

简单原料,精心谋划,备好“辣”料大显身手。油泼辣子的原料很简单,就是我国中原地区常见的辣椒和菜籽油,但是在选择上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陕甘宁青地区多用秦椒,新疆多用线椒。成色饱满的辣椒红后摘回晒干,剪成段,文火热锅炒后,做成辣椒面。组织生活会亦如此。要备足辣料,关键得做好组织生活会的收集、催化、梳理的前期工作。基层党支部要提前设计组织生活会工作全流程图,把会前、会中、会后三个步骤细化成具体工作,做好“攻略书”。上级党支部要做好指导工作,打造组织生活会观摩点,组织同领域党组织党务干部现场观摩,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同步至各基层党支部,做到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帮助基层党务工作者理清会议流程、明晰会议重点,打造“样板房”。在面对面“谈”中预热加热、酝酿“辣”味,感知“辣”气。

自我鞭策,直面问题,“油泼”一上生龙活虎。油泼辣子必须用菜籽油,其他油泼不出那个香味儿来。无论是渣渣辣子还是面面辣子,只要是做油泼辣子,都要与盐、花椒粉、蒜末、芝麻等配料在一只碗里搅拌均匀,这是几辈人流传下来的基本配方,少一样,都泼不出那个香味儿。上好的辣椒面,二话不说当头就是一勺滚油,看似无情却有情,硬是让寻常的辣椒面生龙活虎,成为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无上之味”。有些党员在开展自我批评时,泛泛而谈,“犹抱琵琶半遮面”,不敢正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怕在人前丢面子、伤自尊。组织生活会要成为衡量工作的“尺子”和深挖问题的“铲子”,我们就要勇于“揭短亮丑”,勇于给自己“挑刺”,让“油温”升高,清除自身政治上的“顽疾”,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祛除作风生活上的“病灶”,因事因类开出“对症之药”,让自己“浴油重生”。

“深”字为要,“实”字托底,厚积薄发历久弥香。油泼辣子通过一段时间的腌制,让辣椒之辣,辣而不燥,辣而醇厚,辣而绵长;让辣椒之辣,奇妙地产生出层次丰厚的独特之香。整改落实是组织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更是“最终目标。要有“见山不是山”的眼光,确保“辣”语有来头,见人见事;要有“把问题抱在怀里”的政治担当,确保“辣”语有深度、有见地、有认同;要有“帮助不伤害”的态度,确保“辣”有温度、有善良、有正能量。

呲啦一声,勺起油落,热油裹着辣椒面,如暴风裹着黄沙般在碗里翻滚起来,瞬间风云突变、气象万千,而冷静如刀客的西北人,则看准时机,捡起筷子,只是在碗里轻轻搅几搅,“风”停了,“沙”也定了,此时万籁俱静,唯有油泼辣子的香气如彩霞般缓缓升起……一碗油泼辣子,将国人的豪情与冷静,展现得淋漓尽致。而那油汪汪、红亮亮的颜色,则是永不会消逝的阳光,照亮着一辈又一辈传统家庭红火的日子。要让组织生活会更“有味”,不开“奉承会”“夸夸会”“和气会”,要戳中“痛点”“难点”“重点”,通过抓实干、促提升,把各项整改任务抓到位,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有的放矢的高水平和凝聚奋进高质量,才会开得“辣”得痛快、“辣”出欢颜、“辣”出实效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9
下一篇 2022-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