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为王”破除人才引进“三误区”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社苹乡人民政府 操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助推器,是推动民生改善的催化剂。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要想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必须在人才引进上破除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思想误区。

要“以实干为王”,“横向拓展+纵向深入”,破除“以学历论英雄”的思想误区。一是要拓宽人才识别的维度。陈云同志说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同样,引进人才不能“千人一面”地过度看重高学历,非高学历人才不引进,要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只要他们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适合当地人才需求,能够促进当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就是人才。不能因为学历高,就放宽了对其他方面的要求,就忽视了对综合素养和道德品质的甄别考量。二是要提高人才识别的精度。要始终谨记“为人择官者乱,为官择人者治”,根据职位需求而选择合适人才,才能实现善治,不能为图方便、图省事,投机取巧地把高学历直接等于高素质,要打破单一人才评价标准,建立符合国家要求、科学合理、令人信服的人才引进评价机制,对准备引进的人才进行全方位、多层面地考核,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真正识别出有德行、有本领的人才。

要“以需求为王”,“精打细算+货比三家”,破除“以数量论成败”的思想误区。一是要摸清自身家底,树牢“勤俭持家”的观念。用人主体要明确自身的人才缺口,明白自身目前最紧缺什么人才,根据人才种类的需求程度,分知识型人才、技术型人才、经济型人才、公益型人才等类别,有针对性地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同时,要聚焦本地发展的主导产业,整合现有资源,为引进人才提供尽可能好的物质条件和发展平台,促成用人主体和人才“双赢”的局面。二是要常泼自己冷水,遏制“冲动消费”的心理。要联合本地龙头企业成立人才考察小组,引入专业力量,对准备引进的人才进行充分的考察和了解,杜绝“好大喜功”“贪多求全”的工作现象。同时,要建立人才引进的“冷静期”“实习期”,与本地工作环境相匹配、相适应,人才已经从“试用”到“适用”之后,再真正引进,避免人才引进成为“一锤子买卖”。

要“以长效为王”,“守好大后方+绘就大前景”,破除“以一时论长短”的思想误区。一是要打消后顾之忧,为人才“卸担子”。要克服人才引进就是把人才引进来了就“万事大吉”“高枕无忧”的思维,坚决杜绝引进时“轰轰烈烈”,后续就“冷冷清清”的现象,让人才有巨大的心理落差。要从收入、住房、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物质待遇方面入手,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才感受到对他们的关心,感受到爱才的诚意,打消人才一切后顾之忧。二是要激发干事激情,为人才“搭台子”。要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维,不能人才刚引进来就立马期望人才解决多少问题、创造多少效益,要给予人才充分的成长空间。要敢于打破陈旧观念,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将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定与人才工作充分结合起来,拒绝论资排辈,拒绝吃大锅饭,只以成绩论英雄,从根本上激发人才的潜力和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9
下一篇 2022-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