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建设的“四梁”“四力”

四川省丹棱县委组织部 辜鑫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各级各地要根据自身类型特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筑牢干部队伍“四梁”,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整体合力、履职能力、内在活力。

筑牢政治建设“支撑梁”,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依托“三会一课”、干部职工会、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坚持“集中学+分散学”制度,并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检验磨练政治能力。综合运用任前体检、年度体检、任期体检和专项体检等方式,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采取正负面清单形式,进行正反对比、相互印证,将政治体检“隐性特征”变成“显性条款”,准确识别干部政治素质,强化干部队伍政治功能。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筑牢内部结构“关键梁”,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合力。干部队伍建设不是个体功能的简单叠加,而是专业、学历、年龄、性格等多方面的综合搭配,从而发挥“1+1>2”的效果。聚焦乡村振兴、对外开放、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科学制定年度招考计划,着力补齐急需紧缺专业干部缺口,厚植干部队伍“源头活水”。分类建立选调生、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等优才库,加大干部储备量。建立干部“一人一策”成长档案,动态管理、日常监督、近距离考核,切实把人头盘清,把队伍盘强。科学统筹现任科级干部,充分考虑专业特长、岗位需求等因素,适时进行岗位交流,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筑牢专业素养“基础梁”,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专业素养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础。对于青年干部,应坚持“精准滴管”,到项目一线、招商引资前线、上级部门等地方锻炼,补齐基层经验不足、压担历练不足、工作经历单一等短板。建立“1+1+1”导师帮带制度,为优秀后备干部明确1名科级领导、1名业务能手作为导师,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精准对接干部教育培训需求,针对性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组织赴一流高校、先进经验地区考察学习,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积极与优质干训机构建立资源共享、师资共育、学员共训的“办学联盟”,打造以当地党校为中心的“1+N”特色现场教学基地,切实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

筑牢严管厚爱“保障梁”,提升干部队伍内在活力。队伍有活力、干部有作为,既需要严管约束、也需要关爱激励。坚持以政治监督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的全方位管理,既管行为、也管思想,既管八小时之内、也管八小时之外,必须关口向前抓早抓小,经常性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构建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用好考核“指挥棒”,鲜明“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廉洁、公认”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贤任能机制。严格落实干部关爱救助资金等政策,坚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干部,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源动力和精气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09
下一篇 2022-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