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 当好三种“角色” 做好驻村工作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人民政府 张博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驻村干部是各项政策传导落实的“神经末梢”,是社情民意反馈的“第一站”,更是引领一个村实现振兴的“当家人”。驻村干部在数年如一日的奉献拼搏中打赢脱贫攻坚持久战,随即肩负着乡村振兴的艰巨使命再次尽锐出战。结合一年余来的驻村工作经历,浅谈以下三点感悟。

明理增信,科学规划,做好乡村振兴“排头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正是对共产主义“行”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能”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信心促使我们取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驻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尖刀连”,更需保持更大的战略定力,握紧手中的“接力棒”,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做到“解一卷而众篇明”,充分理解乡村振兴的内涵内容和目标要求,掌握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在借鉴学习优秀地区的典型发展案例和先进经验的同时,分析所在村的实际情况,琢磨透彻驻村工作重点,制定“一村一品”的科学发展规划。以学理论、强组织、美村庄为基础,以育人才、优服务、共治理为措施,以固成果,兴产业,振农村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整合村内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吸引和培育农业技术人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走出适合本村的乡村五大振兴“新路子”。

崇德践悟,“与众悲欢”,做好乡村振兴“贴心人”。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三让”“三怕”“三不准”等体现出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良好精神品德,成为一代接一代共产党人最鲜亮的底色。“心底无私天地宽”,在开启乡村振兴的新时期,驻村干部更应继续发扬为民造福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私德,以甘于奉献的公仆精神、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和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做到“与众悲欢”,抓好“群众路线”这枚金钥匙,在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中与群众打成一片。在群众的房前屋后转一转,板凳炕头坐一坐,知心话儿聊一聊,做群众的“贴心人”才能真正体会“始信丛中另有天”的本味,才能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为乡村振兴凝聚群众力量。

崇实力行,实事求是,做好乡村振兴“实干家”。自古以来“崇实”便为湖湘精神之底色,近代以来,岳麓书院更成为我党“实事求是”重要思想的策源地。学史力行,实干为先,面对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种种困难与挑战,驻村干部更应摒弃“厌战情绪”“躺平心理”,以“山到绝顶我为峰”的卓越追求,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意识,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潜绩”精神奉献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每一次入户都当做一次“探亲”,每一次走访都当做一次“洗礼”,真正了解群众当前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村里发展的短板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开新局,用双手推动乡村发展,用脚步丈量乡村振兴的距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0
下一篇 2022-04-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