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火洗礼”中“淬炼成钢”

甘肃省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近日,个别地方对考核“不合格”或能力不足、精神懈怠、存在“短板”的干部实行“回炉淬炼”,办起了“回炉锻造班”,接受党性锤炼、深入基层淬火,在摸爬滚打中“除锈去蚀”“百炼成钢”。笔者认为,“回炉”是方法,“淬炼”是手段,关键是掌握火候,要对“回炉”的干部精准识别、透析病灶,通过烈火煅烧、冰水冷却、千锤百炼,方能炼成有硬度敢拼搏,有纯度守底线,有韧度能扛事的“好钢”。

精准识别,在“回炉”中“透析病灶”。哪些干部需要“回炉”?众说纷纭。笔者认为,只要不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都需要“回炉淬炼”。比如,宗旨意识不强的“软骨干部,缺乏历练的“三门”干部,本领不足的“短板”干部,精神懈怠的“躺平”干部,脚底抹油的“陀螺”干部,推诿扯皮的“太极”干部,消极怠工“木偶”干部等。有的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缺失;有的出了校门进机关,走出机关回家门,很难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感悟;有的专业不精、眼界不宽,习惯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就其病灶,或能力不足“不会为”,或动力不足“不想为”,或担当不足“不敢为”,或进取不足“不作为”,最终都贻误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

千锤百炼,在“锻造”中“除锈去蚀”。对“软骨型”干部,要从理想信念教育入手,强化党性锻炼,唤醒初心使命,拜人民群众为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三门”型干部,要到艰苦地区、吃劲岗位锤炼摔打,经受大事、难事、急事和复杂问题磨练,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对“短板”型干部,既要学理论、学规矩、学技能,提升专业知识,更要沉到基层、深入一线,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对“躺平”型干部,从严管理,通过警示教育、重锤敲打,一扫“庸懒散浮拖”的歪风邪气,通过在基层锻炼、重锤敲打、反复磨砺,除锈去蚀,把“回炉”干部“淬炼”成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

水火洗礼,在“淬炼”中“精炼成钢”。“千锤百炼出好钢,要炼出好钢,必须常炼、久炼、大火高温炼。”对问题轻微的干部要“小火慢炖”,给他们发现问题、自我改正的机会;对学历高、素质好,但经验不足的干部要“烈火煅烧”,补足成色后大胆使用;对政治过硬,但本领不足的干部要交任务、压担子,在急难险重中反复淬炼,成为有硬度、能抗压,有韧度、能担当的“好钢”。同时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毫无悔改之意的“废铁”要严厉惩治,常炼久炼,才能剔除杂质,去芜存菁,大火高温中锻造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0
下一篇 2022-04-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