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三大矛盾” 抓实基层干部教育培训

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委组织部 王盈

基层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是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实者,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是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必要途径,是做好基层政权建设的内在需求。为破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三大矛盾”,即工学矛盾、供需矛盾、知行矛盾,当突出“规范性”“针对性”“实践性”,政治引领、分层分类、创新模式,不断完善基层干部系统化、常态化、实战化教育培训机制。

一是突出“规范性”,健全制度体系,着力破解工学矛盾。健全完善协调管理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整体合作、共同参与的协调管理机制,将乡镇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县市区财政经费预算,明确年度经费额度,将部门培训纳入整个干部培训体系,避免多头调训、重复培训现象的发生。健全完善需求调研机制。建立“训前需求调研、训中学员座谈、训后跟踪问效”的需求牵引体系,涵盖县级领导、单位一把手、科级干部、业务骨干、年轻干部等群体,从各单位抽选骨干领导建立专兼职干部教师库,精心设计课程,精准调训对象。健全完善跟踪评估机制。制定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和指标体系,将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参考,根据教学管理、课堂讲授、学员学习三个维度,实行“教师考学员、学院评教师”双向互评,坚持高频次开展近距离识别考察,高标准洞察发现使用干部,防止干部“佛性”参训,让跟踪评估起到“修枝剪叶”的效果。

二是突出“针对性”,优化培训内容,着力破解供需矛盾。课程设置专业化。聚焦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三大需求”,加大“短平快”专题班次设置比重,探索建立以计划调训为主、自主择训为辅的“分段式”管理法,将内容划分为党性教育、专业讲座、案例现场、经验分享四个主题。课程开发精品化。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资源库,组建专门课程开发团队,聚焦问题导向、干部需求和当地特色,定期组织开展基层干部培训精品课程评选表彰,引入适合基层干部需求的有比照研究意义的鲜活经验、生动案例。课程教学灵活化。综合运用访谈式、互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举办“微党课大赛”,变“老师讲”为“学员讲”、“一人讲”为“多人讲”、“要我学”为“我要学”。

三是突出“实践性”,创新方式方法,着力破解知行矛盾。点上发力,聚焦主业主课。党校姓党。必须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作为党校(行政学院)主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形成以“红色基因”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线上延伸,拓展培训阵地。打造“四色阵地”,拓展红色阵地,强化顶层设计,做优、做大、做活基层红色旅游景点;拓展绿色阵地,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一线作为党校教育的主阵地;拓展橙色阵地,将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作为重要教学环节;拓展蓝色阵地,搭建“网络课堂”,结合学习强国平台,通过抖音、快手等短平快新媒体手段,推送“微党课”“党务小知识”,让干部教育由“纸质学”向“指尖学”转变。面上铺开,突出实践历练。通过“上挂、下派、外联”等形式,分期选派干部到急难险重任务、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开放最前沿等重要岗位摔打磨炼,既培养高精尖缺、创新创业的“顶天”人才,又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的“立地”人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0
下一篇 2022-04-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