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英烈之光” 奋进“赶考之路”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岚下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李文浩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英烈是一座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丰碑,他们像星光般闪耀夺目,照亮了前路、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当追逐“英烈之光”,以英烈事迹和精神为不竭动力,脚踏实地、一往无前地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之路”,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更加辉煌壮丽的篇章。

追逐“对党忠诚之光”,做理想如炬、信念如磐的坚守者党的百年历史中,无数革命先驱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对党忠诚、视死如归的壮丽凯歌。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刘胡兰始终保持坚韧刚强的精神面貌和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面对日军的残忍酷刑,赵一曼始终坚贞不屈、面不改色,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为了给冲锋部队铺平胜利的道路,黄继光挺身而出,毅然决然地用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口……他们用坚定的信仰铸就了绝对的忠诚,用生命诠释了“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的铿锵誓言。作为党员干部,要继续秉承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融入血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坚守党员干部姓党这个“根”和“魂”,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始终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行。

追逐“为民服务之光”,做初心如故、使命如前的奉献者。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难之时,无数英烈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而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决心与华北人民共艰苦,共生死”的左权、“救人民于涂炭,拼死力与国际帝国主义者相反抗”的关向应、“要救中国最大多数的劳苦群众”的俞秀松……他们用誓言写就了自己的初心,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使命,为我们立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旗帜。踏上新的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英烈们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崇高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服务和奉献人民是天职和本分,把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需求当作自己的行动指南,争做群众的“小学生”,甘当服务的“孺子牛”,对于能办的事情要尽快办,不能办或不能马上办的事情要热情耐心地解释清楚,用走心、上心、用心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追逐“艰苦奋斗之光”,做责任如山、担当如铁的先行者。百年苦难辉煌,百年峥嵘岁月。自1921年成立以来,我们党已经走过了百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这离不开英烈们的浴血奋战,离不开英烈们的精神指引,他们闯过枪林弹雨、渡过激流险滩、越过高山深谷,凭借着艰苦卓绝的精神和勇于担当的魄力在党史长河里熠熠生辉。虽然我们生处于和平且幸福的中国,但无论如何都不能忘记,这是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当以英烈为榜样,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底色和善作善成的精神动力,不断提高工作的执行力、落实力,义无反顾地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怕经“风吹浪打”、不怕接“烫手山芋”、不怕做“热锅蚂蚁”,勇敢面对产业项目建设、生态环保、防汛抗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考验,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斗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事迹和精神永远根植在我们心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切实把对英烈的崇高敬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以奋进之姿走好新“赶考之路”,让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4)
上一篇 2022-04-10
下一篇 2022-04-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