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 桑洋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好的营商环境势必会助推一个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特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

近年来,很多地区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决心下好发展经济的“先手棋”、集聚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将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阳光、水和空气过滤得更加纯净,出台了许多“硬举措”,比如变“保姆式”服务为“家人式”服务;将企业的用工需求纳入人事部门技能培训当中;搭建平台,进行价格保护等。

但不断优化的过程,也在不断发现问题。我们说“法治”是最大的营商环境,是保护企业健康发展的“利剑”。如今,执法人员“乱作为”的行为在大多地区已经基本“杜绝”,但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发现,“政府的诚信”问题成为了制约营商环境优化,和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堵点”。

近期调研中发现,有些地区,为了招商出台了一系列所谓的“优惠政策”,但个别“政策”实则经不起仔细“推敲”,从而导致出现后续无人“接盘”的现象,引发后期相关手续“难以办理”、开工建设“难以实施”、建设完成“难以投产”的一系列具体问题。从而出现企业建起厂房“撤退”的现象、“圈地”转手“出售”的现象,甚至更为严重的“不法”行为,这就要引起“警惕”了,企业的“不法”行为源于何处?

当然,有些“不良”企业的出现也无法避免,但政府在制定政策、出台措施之前,是否要更加严谨,要有足够的法律依据,让出台的政策经得起“推敲”,在合法合规并可以真正落地的基础上去满足企业的“需求”。合法合规当然不用说,就是按照法律和相关规定制定政策措施。那么为什么要强调能够真正落地呢?这是需要我们根据当地财政、人才、土地等各个方面的情况予以具体考虑的。有些地区,背负着巨大的财政压力,却为了招商给企业承诺高额的资金返还,到期却并未兑现,极大影响政府的“诚信度”。

我们要知道营商环境是具有极强的传导性的,好的营商环境可以产生极大的聚集效应,在企业老板的群体中,资源的分享是可以形成链条共促共进的。因此,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路上,决不能“说说而已”,要拿出“抓铁有痕”的态度,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让“良心”企业真正感觉到诚信、诚意,赢得好的“口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1
下一篇 2022-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