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动物保护日 “国宝”干部养成记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谢家忠

4月8日是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国宝”大熊猫、“吉祥之鸟”朱鹮、萌态可掬的金丝猴、身材高挑的丹顶鹤、有2亿多年生存史的扬子鳄、高大威猛的东北虎……这些珍稀动物,已成为当今动物界的“活化石”,成为“物以稀为贵”的生动范例。党员干部要想成为“国宝”级干部,就必须要做到“思想合群”“行为自律”“踏雪有痕”,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的喜爱。

见贤思齐,做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式”干部。“熊猫”虽然是我国国宝,但它从来不“高冷”,它憨态可掬、待人友好。莎士比亚说:“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可是在现实当中,有的干部偏偏缺乏内涵和自知之明,还没走点成绩就骄傲自满、沾沾自喜,认为自己比他人“高一头”,不把他人放在眼里,毫无谦逊之心。这样的干部,因为自视清高而往往没有好人缘,在工作中容易处处碰壁,在生活中也容易犯作风问题,最终会成为“孤家寡人”。如果干部做到这个份上,路就会越走越窄,工作也会一无是处。所以,我们党员干部还是要谦虚随和一点好,要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多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和请教,在工作中多与他人协作,团结友爱、互帮补足,这样才能“合群”进而“入群”,事业和生活才能顺风顺水、如鱼得水。

行为自律,做清高俊雅的“丹顶鹤式”干部。丹顶鹤清高优雅,永葆“高洁”之态。党员干部要学习“丹顶鹤”,无论在任何场合都“身正气清”,只有在言行上的“洁癖”,严于律己,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多“照镜子”勤“洗澡”,才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保持清醒头脑。党的十八大以来,“拍蝇打虎”好戏连台,作风整顿一浪高过一浪,栽跟头的人不在少数。前车之鉴,教训深刻,当历历在心;对党忠诚,敬畏权力,当时刻牢记。如此,方能在新的赶考路上淡定从容、行稳致远,不断续写新的人生篇章。

踏雪有痕,做刚毅果敢的“东北虎式”干部。“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有的干部,喜欢口若悬河,颐指气使,滔滔不绝,但是只停留在“嘴上功”,一旦做起来就溜之大吉,畏首畏尾,瞻前顾后,贪生怕死。这样的干部,不厚道不实在,是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高手,然而却是实干的“跛脚汉”和“睁眼瞎”,着实令人汗颜。殊不知,这也是一种微腐败。长此以往,不仅会葬送自己的事业,碌碌无为一生,也会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谋事要实、干事要实、做人要实”,党员干部当“实”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踔厉奋发,用实干和实绩诠释对权责的敬畏和对党的无限忠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2
下一篇 2022-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