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加减乘除”式培育年轻干部

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委组织部 卫小磊 王慧茹

近年来,河南省孟州市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系统工程常抓不懈,将“加、减、乘、除”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基本定律,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聚焦练好内功,在潜精研思上“加”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利用春秋季干部培训班、能力作风大讲堂、周一周四夜学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教育活动,帮助年轻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依托业务大课堂、导师带徒、年轻干部论坛等方式强化业务本领,600余名年轻干部躬身入局、登台演讲、比学赶超,“论”出业务精髓,“谈”出经验做法,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实现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在短板弱项上“减”量。按照着眼长远、统筹谋划的原则,通过组工干部联系基层、干部日常考察考核、年轻干部专题调研、近距离家访座谈等方式,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和短板弱项,分层次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对年轻干部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一人一策差异化建立“问题清单”,推动短板弱项“派单整改”,通过组织部门“派单”,责任单位“接单”、年轻干部“改单”、组工干部“跟单”,全链条闭环完成问题清单整改。派单整改以来,共下发问题清单247份,200余名年轻干部已经完成300余项问题清单整改。

强化实干笃行,在狠抓落实上“乘”效。开展年轻干部“双向锻炼”活动,选派年轻干部到企业、乡镇街道挂职锻炼,在服务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中开阔视野,提升本领。深入开展年轻干部一线锻炼,选派400余名干部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一线蹲苗历练,选派652名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到无主居民楼院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让年轻干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打造一批“脚上沾泥、心中有底”的年轻干部。

注重正本清源,在思想理念上“除”尘。实施“八小时外”监督,通过居住地信息公示、社区监督员监督、组工干部访谈、党群议事会评议等方式,在干部考核、入党政审、职务职级晋升中综合运用年轻干部“八小时外”表现情况,征求社区、党群议事会、物业意见2800人次。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组织部组建11个联系小组,经常性深入联系单位,以“四谈一提醒”为载体,与年轻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在谈思想、谈工作、谈问题、谈建议和提要求中净化年轻干思想上的尘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3
下一篇 2022-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