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领域工作的“四重境界”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 卢香香

2022年2月至2022年4月,本人有幸作为巡察组成员,参与了区委的一次例行巡察工作。这一段工作经历,使我受益匪浅,通过经历攻克新工作的“四重境界”,我领悟出了面对新领域独特的“武功秘籍”。

初窥门径——良好心态和正确认识是前提所系。良好的心态和正确的认识是开展好新领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作为一名入职不足半年的公务员,我对巡察工作知之甚少,组内分工的领域也是第一次接触,但对于这一新工作安排,我始终保持积极、平和心态,秉持着交流、学习、进步的理念面对这一新挑战,敢于克服“心理关”。当前社会正处于复杂的转型期,新的矛盾、矛盾的新的方面都对广大党员干部们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事物、新领域、新工作,只有克服焦虑因素、畏难情绪、逃避思想,保持昂扬向上的锐气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斗志,及时纠正认识偏差,才能为干事创业浇筑坚实基础,实现“初窥门径”。

登堂入室——主动学习和深入思考是方法所在。“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此次巡察过程中,面对纷乱复杂的数据、晦涩难懂的名词,在经历了最初的迷茫后,我迅速理清思路,深知只有起而行之才能解决难题。从该领域常见问题,到各种方案细则,再到向领导同事学习请教,汲取的新知识为我顺利完成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学习是一段漫长的“扎根”过程,它为我们向上生长积蓄力量。我们依靠学习走到现在,也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广大党员干部在面对新领域新形势时,只有主动学习和深入思考,缺什么补什么,才能克服本领恐慌,破解能力危机,远离“躺平”做派、不当“点卯官”,达到“登堂入室”的第二重境界。

炉火纯青——严谨细致和客观求实是职责所需。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认真负责是在任何一份工作中都是适用的,对于公职人员来说,严谨细致和客观求实无疑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广大党员干部在从事任何工作特别是接触新领域时,更是要时刻牢记严谨细致和客观求实的标准,从学习政策时一条条规定的界定,到资料汇总时一个个数据的核对,再到处理问题时一步步地核实,实事求是都是贯穿始终的思想灵魂,严谨细致都是蕴藏其中的方法指引,督促我们及时纠正行动误差,把“可能”变为“是”或“不是”,把“应该”变为“有”或“没有”。能做到此点,便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第三重境界。

登峰造极——红心向党和初心为民是价值所立。一颗红心永向党,一份初心永为民。在参加巡察工作时,不论是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还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抑或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公职人员,不论是在旧领域深耕,还是在新职位开拓,都要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为民服务”这个中心思想开展工作,时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唯有如此,才能保证任何工作不脱轨、不偏航,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唯有如此,才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大化之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3
下一篇 2022-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