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圈成长”当系“农民情结”

安徽省金寨县燕子河镇人民政府 杨娜娜

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在中国,不懂农村和农民就是不懂国情。基层工作应以农民群众为核心,当常系“农民情结”,基层党员干部当在农村工作、群众工作、经济发展工作中“接地气”“坐板凳”“正路子”,才能破除“形式主义”“唯上主义”“纸上谈兵”的“怪圈”,实现“破圈成长”。

“接地气”破“形式主义”。“农,天下之大业也。”部分基层干部干工作困囿于“形式主义”,习惯创新“硬件台账”和“汇报材料”,这样是本末倒置、“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表现,反而会陷入“不懂农业不懂农民”的“形式主义怪圈”。要“破圈成长”,必须花大力气自上而下真抓实干。从工作目标考评上要以查阅资料和实地走访查看两种方式;从基层工作导向上要严惩“过度留痕”,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破除“数字政绩”。要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以学习了多少农村知识、服务了多少农民群众、解决了多少农业问题为量化考核基层干部评价“指标”,多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批评,以农民群众满意度为工作最终落脚点。

“坐板凳”破“唯上主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部分党员干部还在片面信奉“唯上”的政绩观,干工作“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没有和群众“坐一条板凳”,这样是严重脱离群众,搞“阶级对立”的表现,反而会陷入“与群众格格不入”的“唯上主义怪圈”。要“破圈成长”,必须要将“眼睛向下看”、好好坐坐群众的“板凳”,要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紧紧抓好农村道路、公共水利、亮化绿化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档升级,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下“基层”。同时党员干部要多到田间地头“转一转”、到农民家里“看一看”,只有真正走进农民群众中,收集好他们的诉求和期盼,落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形成“提出诉求——专事专办——事后反馈”的闭环处理机制,才能让他们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生活越过越“红火”。

“正路子”破“纸上谈兵”。农民群众富了,生活才能“乐”了。少数地方在经济发展上重“表演”轻落实,一篇篇亮点纷呈的汇报材料背后隐藏的却是“平平淡淡”的工作,这样是忽视群众致富和漠视群众利益的表现,反而会陷入“本末倒置”的“纸上谈兵怪圈”。要“破圈成长”,必须要创新走符合本地村情的特色发展之路,要抢抓机遇、敢闯敢试。绿色农业资源丰富的,可以发展主题农家乐、特色果园采摘、休闲观光农业等“绿经济”旅游项目。特色农业产品种类丰富的,可以依托新型电商直播销售模式,培育本土网红“主播”,在热门网络平台上架销售,打造“网红”农产品,带动更多农民群众通过发展特色农产品,实现稳定可量化收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3
下一篇 2022-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