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特派员”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近年来,贵州省织金县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立足发展实际,抓实人才引进工作,通过科学调配科技和人才资源,打通制约农业发展的任督二脉,抓住“三农”问题中农业发展的牛鼻子,逐渐调配出一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配方。

调配农业高质高效发展配方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车辆驶入织金县鸡场乡辣椒种植基地,白色覆盖膜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联通着鸡场乡农业产业发展的致富之路,这是在织金县农业科技特派员技术指导下,为辣椒增产提效盖上的一床床“夏凉被”。

“去年我尝试种植了20亩辣椒,在乡里的技术帮助下,有了7~8万的收入,今年我又扩大种植了180亩,有县里技术特派员和乡里的指导,看现在辣椒生长情况,相信今年的收益能够更好”,鸡场乡辣椒种植大户付琳激动地介绍道。在鸡场乡,和付琳一样许多对农业生产“一知半解”的种植户,在农业科技特派员倾囊相助下,逐渐从农业“小白”进化到“活字典”,通过技术提升增加了产业效能,农户的腰包一年比一年地鼓了起来。目前,鸡场乡累计种植了辣椒1万亩,南瓜1万亩。目前辣椒已经覆膜了8000亩;南瓜1万亩全部覆膜结束。根据科技特派员的理论指导,覆盖地膜后的辣椒能增产5%以上,帮助农户每亩增加上千元的收入。

调配乡村宜居宜业发展配方

四月的阳光,温暖和煦地映射在化起镇九甲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们手拿皮尺锄头,正在向群众亲身示范种植技巧。

“我们种植玉米—大豆要采用“2:3”分带间作模式,即2行玉米间3行大豆,以2行玉米间3行大豆为一个完整带,1个完整带宽2.2~2.4米,其中行距:玉—豆50~60cm,玉—玉40cm,豆—豆40cm;株距:玉米株距18~20cm,大豆株距8cm……”县科技特派队组长向明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细致地为群众讲解玉米带、大豆带种植的间距、株距及注意事项。

据了解,在织金县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下,化起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了3000亩土地,预计9月能够全面丰收,相比传统种植,玉米每亩增产400斤左右,大豆每亩能产160斤左右,3000亩土地收入预计能增加297.6万元,为化起镇农业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强效有力的“营养剂”。今年,化起镇农业产业发展全年预计增加2000余个岗位需求,可帮助本镇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化起镇利用农业科技发展的蝴蝶效应帮助调配出了推进乡村宜居宜业的发展配方。

调配农业富裕富足配方

织金县官寨苗族乡依托织金洞自然景区资源,实施“旅游强乡、产业富乡”战略中,官寨苗族乡发挥党建作用,积极邀请农业特派员多次到官寨乡进行指导,带领老百姓加入浩浩荡荡的农业产业发展大军。

在下红岩社区草莓园,科技特派员们针对草莓果实偏小、挂果期病虫害防控等相关技术管理进行现场讲解与指导,帮助农户未雨绸缪解决种植疑难杂症问题。

“自从听科技特派员的建议将樱桃园改种为草莓园,实现了曾经收入“翻番”的梦想。”官寨苗族乡种植户陈凌峰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道。陈凌峰是当地有名的草莓种植大户,但在过去种植的却一直都是樱桃,由于樱桃品种的老化,且樱桃每年只能上市一季,还要受雨水变化和储存难度的制约,经济效益远远没有种植草莓效益高,在织金县科技特派员的建议和指导下,陈凌峰将土地改种草莓,草莓每年采收期能达5~6个月,每亩地能产约800~1000斤,并利用织金洞旅游资源,开展入园采摘特色项目+批发零售的经营模式,吸引了大量游客进园采摘草莓,按照市场行情,草莓售价在20~40元之间不等,综合折算,每年种植草莓每亩地给陈凌峰带来了45万元的收入。该项目已投资资金3.45万元,建设面积8亩,后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贵州省织金县派遣农业技术员指导33个乡镇(街道)农业生产发展,调配出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配方,覆盖了所有主导产业,驻点服务覆盖所有乡镇,带动全县科技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促进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真正有效发挥组织优势、提供组织保障,携手群众正在广袤无垠的织金大地上绘画一幅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4
下一篇 2022-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