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农村的“全能选手”

辽宁省东港市孤山镇背阴寺村 姜竹薪

在乡村生活里,总能看到这样的“全能选手”:他们怀着满腔热忱,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他们忙碌在一线,真心实意为百姓排忧解难。这个“全能选手”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乡镇干部。他们充满干劲、任劳任怨,将汗水挥洒在乡间田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他们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落细到最基层,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中,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忙碌是“全能选手”的习惯。总会有人提出疑问:“乡镇机关有什么可忙的?”实际上,乡镇机关的工作非常繁杂。开海时节,他们需要负责渔船相关工作,于是他们便要化身为“包保员”;清明时节,他们需要负责防火工作,于是他们便要化身为“防火员”;五一劳动节,他们需要负责旅游安保工作,于是他们便要化身为“保安员”;疫情暴发,他们需要负责防疫工作,于是他们便要化身为“大白”。他们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身兼数职为百姓排忧解难,保障乡镇的民生。

奉献是“全能选手”的本质。他们天晴要防山火,下雨要防洪涝,计生、民政、水利、救助、调解、医保样样精通,个个都是多面手。乡镇机关普遍人手少,乡镇干部往往一人身兼多职,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大家都得上。疫情管控期间,他们仿佛变成了“总镖头”,他们需要负责押运外来货车到各个站点,保证民生物资,不分昼夜,随时待命。

坚韧是“全能选手”的必备。与质朴的农民群众打交道,要带着真诚,舍得投入感情,把农民当作朋友。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农民群众的信任,有舍才有得。但天天与农民群众打交道,难免会遇到性情暴躁、口无遮拦之人,说几句不三不四的话甚至骂上几句,此时乡镇干部代表着党委政府,不能与之计较,只能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有时上级的任务都是指令性计划,会一开,行政命令随即下达,而到乡镇,很多事情不是开个会就能落实到位的。有时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仍与要求有差距,这个时候,批评也就接踵而至。纵然有诸多的客观原因,也不能辩解,只能重整旗鼓。

艾青曾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是啊,正是因为有了对农民朋友的热爱,他们才会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才会把为民、爱民的足迹深深印刻在乡镇的每一寸土地上。这群“全能选手”就像沙漠中的一粒沙子,大海中的一滴海水,森林中的一片树叶,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请我们尊重每一位“全能选手”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4
下一篇 2022-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