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为荣 凭实力成事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付千真

近期,学习时报发表徐文秀署名文章《年轻干部成长得“温和放量”》,强调年轻干部成长切忌突然间“飙升”“爆红”,应“温和放量”,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往上走。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方向标,以实干为荣,凭实“力”办实事,凭实“力”办成事。

把目标定实,摆正心态有动力。年轻干部有活力有朝气,志存高远无可厚非,但更需量力而行,因为眼高手低无法实现行稳致远,志大才疏无法支撑“远大理想”,只有找准自身定位,做到“志位匹配”才能干一件成一件,在获得成就感的同时有勇气攀登更高的山峰。年轻干部处于起步阶段,规划人生并无不可,但更需摆正方向,若是“立志做大官”而非“立志做大事”,可能会越走越偏甚至与初心“背道而驰”,只有将个人理想与群众期盼、国家需要、时代发展相融,才能真正不负韶华,实现价值。几年前有一首小诗很火,其中写道“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年轻干部的成长亦是如此,需要少一点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眼红”攀比,认清自己的“时区”、把握自己的“步程”,锚定目标不断提升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

把思想夯实,祛除杂念有定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离不开组织培养,但主要靠个人努力。不过,这种努力不是挖空心思搞自我设计,更不是搞旁门左道,四处找关系、攀高枝、寻背景、“搞活动”。一些干部凡事从个人利益出发,干与不干,什么时候干、怎么干,衡量的标准是对自己有没有好处;一些年轻干部涉世不深但觉得“媚骨”胜于“风骨”,能力不敌“交际”,这样的干部带着私心,一旦膨胀,在得失名利上放弃了原则、迷失了方向,就可能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滑向身败名裂的深渊,给党和国家造成损失。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接好班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只有保持定力,摆正自己的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才能干出让群众满意、让别人服气、让组织放心的真实业绩。

把步子压实,专注过程有蓄力。能干事是本职,会干事是本领。年轻干部多拥有较高的学历和综合素养,但是缺乏工作经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一个人的成长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经风雨、见世面,在事上练。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增强本领的紧迫感,坚持生成性学习,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建设等方面不断蓄力赋能,赢得主动。不吝做小事,在炼就耐力的同时寻找提高效率的方法,不厌多做事,在积累经历的同时提高删繁就简统筹规划的能力;不怕做难事,在磨砺意志的同时破冰创新;不避苦差事,在用心用情的同时总结思考不事务主义。要特别珍惜组织给的机会和舞台,常思身上责任之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逐渐把量变的积累转化为质变的飞跃。在狠抓落实中一步一步跋山涉水、勇攀险峰,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4
下一篇 2022-04-1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