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耕“探”年轻干部的成长“密码”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 冷鹏 郭文静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耕扑扑趁春晴”。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春耕备耕直接关系到全年粮食的收成和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年轻干部正如春耕种下的秧苗,只有牢牢把握生长的各个关键环节,才能披荆斩棘、茁壮成长、行稳致远、实现价值。

汲取养分“强本领”。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作物要想枝繁叶茂,生长旺盛,必须不断从土壤、肥料、空气等环境介质中汲取生长所需的各种“养分”。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发展的“生力军”,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接班人,面对各项工作和任务,可能会有能力不够、本领不足的危机感,如果不及时给自己充充电,补充补充营养,就会导致思想行动停滞不前,甚至会阻碍各项工作的开展。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关键期,要始终秉持“学为先”的理念,把学习当作干好工作的基本前提,如饥似渴地学习,一刻不停地学习,像海绵一样从书本、实践以及他人的分享中不断汲取成长的“养分”,在学习中解决问题、明辨方向、提升境界、增强本领,像春日的秧苗一样茁壮成长。

顽强斗争“壮筋骨”。作物在环境中生长,只有不断与恶劣环境作斗争、不断与身边杂草相竞争,才能脱颖而出,向阳而生。当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但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年轻干部要想成长成材、做出让自己满意、让群众满意的成绩,就一定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绝不能碰到挫折就“止步”,遇到困难就“躺平”,要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顽强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有“守其初心,始终不变”的思维,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勇气,在大是大非、矛盾冲突、危机困难、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增强免疫“防侵蚀”。作物要想获得好收成,既要努力生长,还要不断增强免疫力,防止被各类害虫侵蚀。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号召振聋发聩,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学习领会,还要有实际行动。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需要时刻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当前,一些年轻干部急功近利,梦想一夜暴富、一步登天,对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没有清醒的认知,对“小恩小惠”没有底线思维、自律之心,对”糖衣炮弹“没有防御意识、抵御能力,刚踏上仕途就误入“贪腐”的歧途,“早节”不保。年轻干部要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坚决杜绝所有与腐败沾边的“第一次”和“下不为例”,把好做人准则、把牢做事方向、筑牢党性思维,用贪念贪欲的“减法”,换来勤恳努力的“加法”,在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中练就“不破金身”,争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人民满意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4
下一篇 2022-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