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委组织部 王彬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就在身边,与每个人密切相关。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局外人”,都是“主力军”“参与者”,都需要承担起责任、共同用心用力,才能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翻阅历史画卷,我们发现,在近代中国,中华民族一度坠入列强欺凌、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苦难之中;在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奠定了国家安全的良好基础。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国家安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才能顺利推进。

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国的发展形势、社会大局总体是好的、稳的,但仍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要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在加强安全教育、自觉扛起责任、坚持以人为本上下功夫,切实筑起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就能捍卫的,需要全民参与进来、行动起来。而要让维护国家安全成为每个群众的“自觉行动”,需要加强安全教育。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通过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展板、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借助“两微一端”等平台转发宣传内容等方式,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同时,不能只在4月15日这一天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还要时刻开展、经常开展,真正让安全意识走进群众的心里。

自觉扛起责任,增强防护意识。国家安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现如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在给我们生产、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国家安全带来新的挑战。我们要增强防护意识,从日常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特别是在网上聊天、网络购物、朋友社交、网络交友、使用APP应用等过程中,不轻易泄露自己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及个人隐私,切实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国家安全。当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国家荣誉受到损害和侵犯时,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发声亮剑,自觉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安全发展。国家所有的安全问题,都由人民来感受、评价,其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安全。没有人民安全,国家安全就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正因为如此,维护国家安全,应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始终把“人民至上”“尊重和保障人权”落实到国家安全的方方面面。坚持生命至上,通过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饮食用药安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等方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落到实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5
下一篇 2022-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