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杂交水稻之父”袁院士的一封信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黎圩镇人民政府 周志为

敬爱的袁院士:

您好!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您离开我们快一年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我们再一次回忆起您,总书记说:“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要弘扬袁隆平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精神”。

您始终坚定“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的如磐信念,做稻田里忠诚的“追梦人”。梳耙耧犁,您以梦为马把一生浸在稻田里;宅心仁厚,您以志为友把苍生装在心头上。一粒种子,一生追梦。您深知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自主自强的“中国芯”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国之大事。您常说,“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正因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才有了您的信念坚定、德艺双馨,才有了稻浪中的米香、百姓家中的笑脸,才有了水稻高产梦的实现,才让“东方魔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了实现梦想,您从未停止过向前探索的脚步,用一生致力于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我们要像您一样永葆信念“定星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实现自身价值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中,从“国之大者”中找方向,从民之大业中找落点。

您矢志追求“高产、再高产、更高产、超高产”的奋斗目标,做稻田里辛勤的“耕耘者”。“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为提高杂交水稻的产量,您从没有放弃“耕耘”。为将杂交水稻种植覆盖全球,让更多的人吃饱饭,您长期潜心研究,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先后成功研发出“三系法”、“两系法”、超级杂交水稻,还提出并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实现水稻的推广种植和丰收后,您敢于自我突破,勇于技术创新,把“东方魔稻”种到了沙漠和盐碱地,使中国的农业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世界的“刮目相看”。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您还多次赴国外传技,致力解决粮食短缺和饥饿难题,为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时代的我们,要传承您勤勉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操守,在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灿烂的明天。

您一生坚守“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的实干担当,做稻田里为民的“服务员”。水稻生产的源头在于种子,承载着粮食生产这个民之所盼,是我们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重大战略需要。作为一个地道的农民,人们总能看到您挽着裤腿下稻田的景象,无论播种季还是收获季。即便是被授予“共和国勋章”,您还是坚持亲自下田查看“第三代杂交水稻”制种情况。在这耀眼殊荣的背后,恰是我们向您学习“脚踏实地的奋斗、敢为人先的创新、鞠躬尽瘁的坚守”的“科学家精神”。您曾说“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我们要像您一样孜孜以求在心里种下一粒好种子,让一代又一代“禾下乘凉”。您整天与泥土打交道,有的只是一颗为民分忧的心和一份担当实干、奉献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您的梦想里,科学应成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推动力。

“瓮里有米,心中不慌,风吹稻香,千古流芳,国士无双”。感谢您用一生,从全人类的根本利益出发,解决世界人口吃饭问题。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学习您“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做出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一位来自基层党员干部
2022年4月14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5
下一篇 2022-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