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乍暖还寒时要学会“追热度”

浙江省苍南县赤溪镇人民政府 杨娜妮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4月15日起未来几天,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大部地区,造成气温下降。春寒料峭时,正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期,作物需防范低温冻害。春天也是年轻干部厚植深耕的时节,而乍暖还寒时候最是考验他们的“抵御力”。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乍暖还寒时,年轻干部当学会“追热度”,点燃“青春之火”,做新时代赶考之路上的火炬手!

捂实“信念之衣”,从“初心如炬”中“寻热源”。“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花雪”,早春暖,晚春寒,春季天气“善变”,稍不注意,伤风感冒就会乘虚而入。“慎防春瘟”,年轻干部要适当“春捂”。一衣能御身体之寒,而理想信念则是年轻干部抵御“歪风邪气”的内心热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从风雨飘摇的小小红船,到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理想信念如同海上的灯塔,照亮了中国共产党的壮阔航程。回顾百年征程,无数共产党人高举信仰的火炬,前赴后继,以坚定的信念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劈开了民族复兴航程的层层巨浪。“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年轻干部要接好班,最重要的是要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必修课,常怀“国之大者”,保持“初心”温度,始终对党热忱、对人民热情、对事业热爱。当前,疫情防控就是年轻干部的一场“大考”。年轻干部要积极主动地承担起为民之责和历史使命,保持“初心如炬”,凝聚“热源”、输出“热量”,做“心有热度”的干部!

常食“精神之粮”,在“智慧如光”里“蹭热度”。书是先哲们的智慧结晶,是人类文明传承之路上永不熄灭的光。在国内外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他与书的“不解之缘”,号召年轻干部要读好书、善读书。首先,要带着“饥饿感”,坚持“博学之”。学理论书籍,“追根以溯源”;看经典名著,“温故而知新”;读历史传记,“彰往而察来”。“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年轻干部正处于朝气蓬勃的大好时光,要“如饥似渴”地学习,持之以恒地通过阅读丰富文化阅历、提升思维能力、充盈思想力量。其次,要带着“目的性”,善于“蹭热度”。年轻干部既要勤于学,也要敏于思,更要落于笔。当前,写作能力是年轻干部必备的基本功,然而少部分人常常提笔一片空白。“书中自有颜如玉”,要善于把学习所得转化为思想的“压舱石”和行文的“定盘星”。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在阅读过程中不断抓住“重点”、发现“热点”、找准“切入点”,在提笔时才会文思泉涌。从古至今,文字承载了先人们的“智慧如光”,年轻干部要在“广读”和“深思”的基础上,不断挖掘新时代大背景下的“热点”,笔耕不辍,做“文有热度”的干部!

多走“荆棘之路”,在“青春如火”里“上热搜”。回溯历史,从马革裹尸的战争年代,那些为民族存亡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到快速发展的和平年代,那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平凡英雄,再到如今倒在疫情一线的抗疫战士,每个时代的英雄们都以不同方式展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炽热情怀。当前,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漫漫征途上,会有悬崖峭壁、荆棘丛生,年轻干部要敢于“揭榜挂帅”,接过历史使命的大旗,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只身东海挟春雷”的拼劲和“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韧劲,涉深水、破坚冰、啃下硬骨头。“90后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这五年”“25岁大白晕倒醒来先道歉”“冬残奥赛场上的中国00后”……这些近日频频出现在热搜上的词条,让我们看到年轻干部在田间地头留下的足迹、在竞技赛场挥洒的汗水和在履职履责中书写的时代答卷。“栋梁之材成于风雨”,多走“荆棘之路”,把一线工作当成“实战课”,知难克难、知重负重,以“上热搜”等方式发出新生代振聋发聩的声量,在“青春如火”中做“行有热度”的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5
下一篇 2022-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