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乡村大喇叭”爆火的“话风”密码

山东省乳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李雅稚

近日,“乡村大喇叭”这个乡亲们喜欢的“神器”在疫情防控中再度走红,用最接地气、最贴人心的方式,打通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让疫情防控信息“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着眼于“乡村大喇叭”爆火背后的流量密码,从中解锁出亲民、爱民、为民的新“话风”。

解锁“土味”密码,说出亲民掏心话。“喂,喂,都弄啥嘞,来听俺说说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熟悉的土味方言响起,承载着故乡情结,叩开了群众心扉。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二十多个贫困村,同老乡们一起聊天,“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一句句“贴心话”温暖人心,他问的是“小事”,算的是细账,谋的是出路,想的是实招。俗话说得好,将心比心才能打动人心,基层干部要学会坚持走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才能相信你,才愿意和你讲真话、交真心。

解锁“上头”密码,讲出爱民大白话。“乡村大喇叭”响起,各村党支部书记们“各显神通”,用大白话喊着自创的“顺口溜”“土段子”,让防疫宣传瞬间变得“很上头”。大白话的魅力在于它让人一听就懂,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的讲话时,不时运用比喻和俗语,其平白朴实的语言风格直抵人心。比如“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虚胖不行”“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句句大白话让百姓听得懂,也愿意听,道出了心系百姓的真挚情怀。基层干部作为党的政策的宣传员、执行者,要学会运用群众语言,巧用“顺口溜、土段子”,用乡音传党音,把党的政策说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让群众一听就明白,更好地开展工作。

解锁“硬核”密码,喊出为民大实话。“坐在商店门口的阿叔,讲的就是你,对,就是你,抽烟的阿叔,把口罩戴起来”大喇叭声音洪亮,对不戴口罩的村民毫不留情地喊话提醒。“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作为基层干部,若是仅仅满足于过得去,这就同“为人民服务”的初衷远远背离,更难以将上级政策进行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在工作中,要敢讲真话,基层才会稳定和谐,才会风清气正、欣欣向荣。

基层干部要转变新“话风”,争做“乡村小喇叭”,在家长里短中走近百姓,在嘘寒问暖中关心百姓,在精准帮扶中服务百姓,把党的“好声音”凝聚成三农“正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5
下一篇 2022-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