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稳国家安全的“安全帽”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其中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维护国家安全,绷紧国家安全“一根弦”。从古至今,历史告诉我们,没有稳定与安全,其他一切无从谈起。没有安全的国家环境,人民就不能一心攻坚脱贫并取得历史成就;没有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就不会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没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信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就不能以众志成城之力抵挡病毒的侵袭,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心安稳,需要我们在发展实践中用行动维护而来、捍卫而得、奋战而赢。

维护国家安全,唱响国家安全“主题曲”。2019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警醒我们: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要求我们要坚持生命至上,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在工作中,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维护国家安全,当好国家安全“守卫者”。或许有人疑惑:国家安全过于宏大笼统,与自己无关,殊不知一个人无心的举动,就会被有心人利用,威胁到国家安全,例如,微信朋友圈晒图,有可能无意间暴露重要设施信息;自己掌握的行业数据理论,随口一说,不经意间会被“有心人”捕捉加以利用;还有一些不法之徒瞄准特殊行业、特殊岗位的人,通过各类看不见的、不易察觉的手段,窃取情报。安全隐患和安全威胁就在我们身边,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我们应时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紧绷国家安全无小事这根弦,切不能有侥幸心理、半点大意,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们要以点带面、凝聚合力,这样就一定能提高国家安全能力,以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8
下一篇 2022-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