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句“谢谢”

安徽省芜湖三山经开区选调生 刘倩

谢谢”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词语,我们可以感谢大自然的馈赠,可以感谢他人无私的帮助,也可以感谢这自由开放的时代。选调生这半年的时间里,有三句“谢谢”被赋予了特别的含义,令我动容。

留守青少年的“谢谢”

今年年初的时候,接芜湖市团委“共读书单”活动的任务要求,我和村团委书记拿着物资慰问鸭棚村的一位留守儿童,在准备去的路上,书记告诉我,“这家孩子比较特殊,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跟爷爷相依为命,一会儿说话一定要注意。”听到这话我想了很久,当我还没有收拾好心情的时候,便见到了这位16岁的青少年。他穿着一身黑色,长相非常俊秀,手上拿着农具,刚从地里回来,爷爷坐在旁边的小板凳上,家里一贫如洗,墙壁上零星地贴着几张小时候的奖状。

那天还有点微风,阳光很温柔,我把赠送的书籍、书包和文具送到他手上的时候,他向我小小地说了声“谢谢”。我仿佛听见了他不会向生活屈服的坚定,也听到了“世界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的豁达乐观。

企业工人的“谢谢”

因疫情形势严峻,核酸检测工作也是一轮接着一轮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作为基层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义不容辞承担着责任和任务。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令我感动的事情,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发生在新兴铸管集团里的。

那是一个下午,天气很炎热,一下午要完成5000人的采样量,但只有四位医生,任务很重人数不够,所有工作人员只能硬扛,也不存在换班,一站就是一下午。我记得那天,鼻子呼出的哈气在防护帽上变成了一条条水柱,头发在防护服里一缕一缕地贴着脖子,让人动弹不得。忙碌间,我猛然听到了一声 “谢谢,你们辛苦了”。我抬头一看,是一位穿着工服,匆匆忙忙赶过来,浑身是汗的叔叔。我看着他真挚的笑脸,那瞬间,我所有的苦累都仿佛变成空气蒸发,因为我听见了他人的理解,也听见了这个这个世界的善意。

基层选调生的“谢谢”

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基层,这半年我经历了很多,也从不同的人身上学习了很多。刚刚到单位时,我很青涩,很多事情交给我的时候,我很慌也很着急,忙中出错,给他人造成了麻烦。

我很感谢国家的就业政策,给了我进入基层锻炼的机会,很感谢在我六神无主的时候为我理清思路的前辈们,很感谢在我犯错的时候陪我面对和解决的领导,感谢他们的宽容,感谢他们的耐心与教导。“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我很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让离家在外的我有了生活的底气。“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很感谢我认识的选调生朋友们,让我远离孤单,给了我生活的陪伴。

第一句“谢谢”传达了少年的希望,第二句“谢谢”传达了中国人的赤诚,第三句“谢谢”传达了初出茅庐青年人对生活的热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8
下一篇 2022-04-1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