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村的“小康密码”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委组织部 兴组轩

“现在,我们村班子战斗力强了、作风净了,老百姓的钱袋鼓了、精神富了,我的干劲儿更足啦。”谈起共和村现在的发展,村党总支书记石纯刚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四川省兴文县共和村从默默无闻到远近闻名,离不开群众勤勤恳恳干,更离不开“火车头”扎扎实实带,在村大事、难事上,村“两委”带领干部群众一步一步,在这片热土上耕耘出了希望。

泥巴路上“走”进群众心间

早些年,共和村状况确实比较“恼火”,群众不信任、干部没信心,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纵使有三头六臂也无从下手。

“当前村上最要紧的事不是搞什么大动作、大项目,而是要认真服务好群众,在群众中建立起信任,把群众基础打牢,找不到头绪,就要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石纯刚在“两委”会上动员道。不到半年时间,他带领班子成员走完了村里的928户。

当时,村民的诉求五花八门,有的反映村上道路出行不便、有的反映希望搬到山下去住、有的反映自己的低保很久都没申请下来……“两委”班子都一一记下来,能够解决的马上研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纳入日程逐步解决,确实无法解决的向群众做好政策说明。

通过看群众困难、听群众诉求、想群众建议,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两委”班子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把工作做到了群众心里。

如今,群众都把“两委”当做“贴心人”,不管是有生活困难还是家长里短,都愿意唠上几句。群众的信任,凝聚起“两委”班子最大的干事动力。

逗真碰硬中“炼”出精兵强将

“建设为民服务型党组织”,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做起来却很难。村“两委”深知任务很重、道路很长。

班子成员之间的磨合不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是留给“两委”的难题。以前村上党员干部各有各的想法,没有明确一个方向出来,有了想法也没有执行力。

正人先正己,带队先带头。村党支部从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入手,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号召全村党员,深入农户家中,平均每年入户调研了解困难群众需求超过2000人次,建立问题台账,主动将帮扶政策送上门。明确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具体工作任务、逗硬规则,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由组织对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提出整改意见,未完成整改的,在村党员大会上作出检讨。

如今,共和村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优秀同志加入共和村干部队伍,服务群众的力量日渐强大,村上9名“两委”干部、64名共产党员,个个都成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精兵强将。

产业发展里结出“致富果”

发展才是硬道理,村“两委”班子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班子战斗力强了,就要想方设法尽快提高群众收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通过反复走访调研,村“两委”班子立足共和村自然条件、区位交通和劳动力等优势,因地制宜提出发展茶叶种植、乌骨鸡养殖、竹材加工等特色产业。

近来,共和村的建设如火如荼。通过主动对接项目,引进建设现代化乌骨鸡养殖厂房3000平方米,竹材加工厂2个。村“两委”算过一笔“经济账”,几个项目落地后综合产值超过1000万元,群众人均年增收2850余元。

此外,村“两委”通过主动找技术、找市场,帮助群众扩大规模、增加效益,大头菜加工和食用菌种植等也正逐渐成为共和村的“产业新秀”。

共和村的小康路上,“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实事一件一件干,步子一步一步迈得更扎实,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不足1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8万余元,上浮的数据里揭秘出共和村的“小康密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9
下一篇 2022-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