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30行代码”中解锁年轻干部成长密码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 周洁馨

繁杂几小时的工作能不能缩短至仅仅2分钟?看似不可能的想法,却被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李小康用130行代码就实现了,他花了一个多小时完成的初始代码大大提高了核酸核查的效率和精度。这波“神”操作也迅速上了热搜,立即赢得了网友的“怒赞”。从一定意义上讲,李小康的这串130行代码不仅彰显了当代青年甘于脚踏实地、勇于奉献社会的担当和实干精神,也为广大年轻干部的成长解锁了奋斗密码。

“勤”字当头强本领,不负青春“韶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生,李小康掌握了大量的前沿专业知识,能够学以致用,给群众和社会带来贡献,并借此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抱负,这不正是当代青年为梦想奋斗的真实写照吗?“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多次寄语年轻干部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作为年轻干部,要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在平时多练习“基本功”,在勤学书卷中练好理论功底、在思考积累中练好破题功底、在实践锻炼中练好创新功底,做到知、信、行统一,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练就扎实的本领和过硬的身手,如此,方能在事业发展需要的时候“站得出来”“干得出彩”,为青春增添一抹更靓丽的色彩。

“闯”字为要求突破,奏响青春“旋律”。据了解,自3月上海启动常态化核酸筛查工作以来,复旦大学就要求辅导员们核实、查验班级每一位学生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当天“不漏一人”。面对这项繁琐的日常工作,李小康想常人不敢想,做常人不能做,决定写一个代码程序用于自动核查核酸完成截图,最终大获成功。李小康同学的经历告诉我们,青春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性,而温室里的花朵永远经不起挫折、担不起重任。年轻干部要勇敢地跳出“舒适圈”,铆足“敢闯敢干、舍我其谁”的虎劲和闯劲,既胸怀远大理想,又脚踏实地,从自己做起,把本职做好,在平凡岗位上稳住心、沉住气、吃得苦,心无旁骛、矢志不渝,干实事、创一流。年轻干部要做到不“吃老本”,不“守摊子”,大胆“闯路子”,坚决避免落入惯性思维的“窠臼”,学会跳出圈子看事物,用创新的思维和举措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增强干事创业的魄力,努力创造更多出彩新成绩,为时代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干”字修身办实事,展现青春“风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正如李小康所说,“虽然原理也很简单,只要是会写代码的人第一时间就会明白是怎么回事,但是不做相关工作的感受不到这件事情的费时费力,自然也不会想出办法”。年轻干部要把心思用在想干事上,主动到基层一线去“蹲蹲苗”,沾染点“乡土气”,学会讲“百姓话”、干“实在事”,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要永葆“不干则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干事创业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钉,狠下功夫狠抓落实,勇于战胜艰难险阻,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一以贯之,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用实干书写新时代人民满意答卷,实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铸就无悔之青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9
下一篇 2022-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