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摘星星的妈妈”三种精神力量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下初镇政府 张大伟

大漠无垠,阳光洒满戈壁。经过183天的太空飞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已于2022年4月16日10时许,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顺利返回地球。王亚平没有食言,将摘的“星星”第一时间送给了宝贝女儿。这颗“星星”不仅是母女之间的一个承诺,更是饱含深意,蕴含新时代航天精神,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刻学习、汲取力量,眺望未来路,走好脚下路。

这颗“星星”,蕴含“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在出征前,王亚平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身处太空,你所见到的世界会让你得到升华——在你心中,有很多东西会变得‘很小’,比如得失;有很多东西则变得‘很大’,比如对家人、对祖国的爱和牵挂。”王亚平作为女儿、妻子和母亲,自然也有一份“儿女情长”,但是,面对忠与孝、小家与大家,王亚平毅然决然选择了后者,正是使命必达的承诺、出征必胜的信念,让这位温婉美丽的女性,必须把“儿女情长”转化为毅然前行的动力。同样地,在疫情面前,有非常多的党员干部也像王亚平一样,舍小家、顾大家,奔赴一线、坚守岗位,展现出了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心中要时刻装着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这颗“星星”,不管在什么岗位,始终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这颗“星星”,蕴含“勇于攀登、敢于超越”的进取精神。赴九天,问苍穹。从古至今,中国人从未停止对星辰大海的探索。王亚平接受采访时说过:“年轻人一定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王亚平为了追逐“航天梦”,几十年如一日,各类操作训练、素质锻炼从未间断,正是在勇于攀登、敢于超越之下,42岁的王亚平能够二度出征,参与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她一举成为了全国首位出舱女宇航员、首位在轨超100天女宇航员、首位“太空教师”……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学习王亚平等航天员敢闯、敢干、敢为的进取精神,心中要装着“敢教荒原成沃野,誓将沙碛变新洲”这颗“星星”,当好新时代的“拓荒牛”,在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等各条战线上勤于探索、勇于创新、贡献力量。

这颗“星星”,蕴含“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日月星辰,皆为情话。“摘星”,是王亚平6岁女儿对妈妈航天员这个职业的理解与期盼,更是全国人民对浩瀚宇宙的向往和追求。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三号,中国人奔赴宇宙的步伐从未停止。广大航天工作者同舟共济、团结协作,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杨利伟、聂海胜、翟志刚等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国家航天员队伍接棒传承,钱学森、陆元九等一代又一代科研力量全方位做好航天事业的保障工作,集体的智慧、集体的力量,才有了今天王亚平“摘星”时刻。这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心中要装着“人心齐、泰山移”这颗“星星”,不论前方后方,要为了一个共同目标,齐心协力,相互支持,紧密配合,协调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9
下一篇 2022-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