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珙县:诉求“掌上提” 服务“不打烊”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县委组织部 李柯

四川珙县县域狭长,从县城到最远乡镇的车程需要3个小时,群众反映诉求“距离远、成本高”。如何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的同时还能减轻基层干部工作压力,是亟待解决的课题。今年以来,四川珙县结合山区县基层治理实际,依托“智慧珙州”微信公众号,开发“群众有话说”小程序,探索构建“群众出题、平台派单、分级办理、部门督办、阳光公开、反馈评价、逗硬考核”闭环运行管理机制,让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处说、有人办、办得好。

诉求办理有“云端”。“现在只要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反映身边发生的各类诉求,还能实时动态查看事件办理状态、责任单位、办理结果等相关信息,真是省时省力。”近日,珙县珙泉镇坝底社区居民王先生登录“群众有话说”小程序反映社区法治长廊围墙存在安全隐患,当天,社区就组织人员进行核实,立即对围墙进行排危,及时完成修复工作。在“云端”,登录“群众有话说”小程序,可以反映、查询、阅卷,实现群众诉求办理“家里办”“掌上办”“随时办”。巡场镇金河大道与经五路右侧路边有流动早餐店,长期占用人行道经营,影响行人通行。近日,珙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王超收到一条手机短信,他马上意识到又有新任务,随即登录“群众有话说”小程序查看事件详情。“经现场核实后,执法人员立即告知商家禁止占用人行道占道经营,恢复了道路正常通行。不仅如此,执法人员还加强日常巡护力度,杜绝类似占道经营现象再次发生。”王超介绍,“只要群众上报民情后,手机上就会收到短信提醒,登录‘群众有话说’小程序之后即使问题再复杂也必须面对面处理,只有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让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

问题解决有“机制”。“对群众通过‘群众有话说’小程序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明确承办单位自动派单办理。如果按时办结,就向群众反馈,询问群众是否满意;如果办结后群众不满意,实行二次派单发回重办,督促相关单位优化服务、整改提升;如在办理过程中发现推诿扯皮、履职不力等情形,就移交县纪委监委严肃问责。”珙县数字信息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现在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通过手机反映问题,加上科学有效的考评、督查、问责机制,倒逼责任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有效督促让“要我办事”转变为“我要办事”。目前,共收到群众诉求801件,已办结718件,群众满意率达98.4%。

办理成效有“奖惩”。2022年2月,珙县上罗镇陈女士通过“群众有话说”小程序反映“因家庭突变造成经济困难,希望政府帮助。在接到群众反映的诉求后,上罗镇分管领导没有了解核实情况便简单敷衍回复,且回复内容前后矛盾,导致群众不满。2022年3月,县纪委监委介入,经调查核实后对相关分管领导进行了全县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事后,政府工作人员来我们家了解情况,也和我们说了现在最新的政策,给予了关心帮助,我还是很满意的。”面对上门回访的镇村干部,陈女士说道。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对7个单位4名人员进行了通报处理,责令2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作出书面检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