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读书当如做人

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委组织部 胡扬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书籍是照亮人类进步的明灯,任何时候开始读书,都一定会有所进益。读书有三重境界,“初能望文生义,进能变通运用,终能知行合一”。年轻干部不仅应当多读书、读好书,更应当在读书的三重境界中学会为人处世。

读书“为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为知,就是为了知识本身。初时读书,重在积累,因此要广博。年轻干部经验能力有所欠缺,就要多学别人的工作方法,勤于汲取他人的经验。要磨练“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心性,耐住寂寞,多听多看,不急于发表意见,静下心来分析岗位中的所见所闻所遇,不贪大求快,对工作中的问题能做出中肯且客观的评价。遇到与自己以往知识、观点、认识不同的地方,更要仔细研究,从正反两面获得经验和教训,从而达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境界,做到“望文生义”。

读书“为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为己,就是修身、正己,在阅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因此要深入具体。年轻干部应带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觉悟,深入田间地头、项目一线、企业市场、社区广场等调查研究,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到纸上知识和实际经验之间的南辕北辙,开始学会质疑、学会探索、学会创新,从而达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做到“变通运用”。

读书“为人”,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为人,就是要为群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年轻干部应牢记“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经风雨长才干,不断学习、不断质疑、不断革新的最终目的,就是在“为人民服务”中超越自我、实现价值。因此无论外界风云变幻,知识系统更新迭代,新方法新思路层出不穷,只要抓住“为人”这个核心目的,就可以把握工作最本质的规律,对过去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如臂指使,从而达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境界,做到“知行合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