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审美三要素”塑造基层干部之美

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办事处 龙贻雪

基层干部是群众的干部,基层干部不能有“官位风”“敷衍症”“拖沓病”,基层干部也要讲究美、有审美,要塑造符合群众审美的形象,才能俘获群众的“芳心”,得到群众的“青睐”。

塑像先画形,以“三线”勾勒亲清之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理论是实践之基,基层干部要多接“天线”,多学党的政策理论,以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工作开展。“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领导干部要接“地线”,打牢实践基础。基层干部本就“长”在地上,只有多到地里接地气,多到基层沾泥土,才能强健体魄练好身,锤炼意志修好心,脚踏实地扎好根,只有不断汲取基层养分才能让各项工作充满生机。下基层要走“实线”,不搞形式化、不做虚功,要深入基层和群众交心谈心,要多到农家“掀锅盖”察民情,多坐“群众板凳”拉家常,多到田间地头问生产,多到院坝协商解民忧,保持和群众既亲近又清白的干群关系,以务实的作风、清正的形象,做有审美的基层干部。

塑形必修心,以“三心”营造自然之美。“修之以心,其德乃真”,基层干部要常修心学,常怀“三心”,以忠诚之心,老实对党,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素质和立身之本,以忠诚敏锐践行初心使命;以敬畏之心,清廉做人,把公道正派作为根本原则,以“廉”守底线,以“洁”提作风,时刻心中有戒,行不逾矩,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责任之心,担当实干,既要常修“说写干”的全能本领,又要锤炼不怕苦和累的坚定意志,在工作实践中做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高强本领。要时刻铭记基层干部是党的干部,更是群众的干部,开展工作不仅要“身下”,更要“心至”,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把握群众工作之“本”,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

定调需上色,以“三色”迎合群众审美。“黑、白、灰”系的传统机关色调,加上干部传统笔直的黑白正装、不苟言笑的严肃表情,僵化保守的工作作风,早已无法适应人民群众的审美,甚至会拉远和群众的距离。“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善于听民意,才能集民智,终能聚民心。只有主动迎合群众审美,主动转变形象作风,才能得到群众内心认可。要穿上群众“素色”衣,整洁朴素,大方得体,拉近和群众距离;要说上群众“纯色”话,不打官腔,多唠家常,深化和群众感情;要办好群众“悦色”事,对标群众所需所求,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喜笑怡悦。只有脱下西装换农装、脱下皮鞋换布鞋、摘下“官帽”戴草帽,弯下身子,沉下性子,以“三色”调出符合群众“审美”的调调,基层干部才能得到群众真心认可,党的建设才能得到群众全心拥护。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