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基层工作“四字密码”

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选调生 胡沁怡

从繁华都市“仰望星空”
到田间地头“脚踏实地”
怀揣梦想,扎根基层
学思践悟,砥砺前行

解锁“学”字密码,多学习,会学习。选调到安徽芜湖,是我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初到村时,一位老爷爷来到村部办事,我自告奋勇去接待了爷爷。可是没一会,我就发现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简单,对于爷爷说的话我听得“一知半解”,对话只能在“爷爷,我没有听清楚,您能再说一遍吗”的询问中艰难推进,虽然最终成功了解到老爷爷的想法,也顺利解决了爷爷的问题,但不通方言这个困扰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主动跟随村书记下村走访,去了解本地的乡情乡语,向群众学习“土话”;当有群众前来办事时,我也主动旁听,做好记录工作,在空闲时间仔细揣摩听不懂的地方,研究老百姓经常用到的俚语谚语。功夫不负有心人,依靠半年来的积累,如今的我也可以用简单的方言和村民们“刮几句”了。

解锁“思”字密码,勤思考,常改进。第一次跟着书记下村宣传医保惠民政策,我一板一眼,按照宣传手册向村民们讲解医保的三重保障,但村民们并不买账,听了不一会便纷纷离开。“你虽然把政策都讲出来了,但太过于照本宣科,如果你只是照着宣传册一成不变地向大家宣讲,那大家不如自己看,何必要听你说呢。”书记的话让我豁然开朗,在接下来的宣讲中,我充分准备,将宣传手册上大段的文字凝练成简洁的语言,讲大家听得懂、听得进、听得亲热的话,把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把细节讲得清楚明白,果然,村民们渐渐会停住脚步,认真听我的宣讲,我也成了他们口中“懂政策的毛毛”。

解锁“践”字密码,勇作为,敢担当。自芜湖已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消息传来,我便主动请缨,下沉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卡口防守等疫情防控工作。从阴雨连绵到晴空万里,从星辰漫天到晨阳初升,我始终坚守阵地,24小时待命,为的是跟时间赛跑,守住一群人的健康,保卫一座城的平安。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我辈如微火,微火可成炬,我个人的力量或许很渺小,但我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千万“像样”的党员奋战,有亿万“可爱”的群众支持,我们一定会打赢这一战。

解锁“悟”字密码,悟方法,感初心。基层干部也许不会指点江山、挥斥方遒,但是我们可以深入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去唠唠嗑、贴贴心。基层干部也许不会出口成章、下笔有神,但是可以用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的话,将上级的惠民政策讲清楚。基层干部也许不会西装革履、正襟危坐,但是可以凭借“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精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接下来的驻村时光中,我会继续用好“学”“思”“践”“悟”这四字密码,在“基层土地”不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