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妈妈的一封信:致敬会变戏法的妈妈

北京市房山区统计局 王晔

亲爱的妈妈:

一直很想动笔给您写封信,想把长大后那些不好意思当面说的话写给您,母亲节快到了,借此机会表达对您的真诚感谢和祝福。

妈妈,您知道吗?您有时候像魔术师,有时候又像超人,又会变东西又会变身,像会变戏法一样。

妈妈,您像美丽的“白天鹅”,教会我做优雅的人。每个小朋友被问到最漂亮的人时,一定会不约而同地答复是“妈妈”。而我的妈妈,不仅仅是漂亮,更多的是优雅。虽然您几乎不怎么化妆,只有时会涂个口红,但不管是出门办事、见朋友,甚至是在家,您总是把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衣服永远是洗得干干净净,熨烫得平平整整的,您总说干什么就要有干什么的样子,既尊重自己又尊重别人。记得我放寒暑假在家连续好几天不出门的时候,天天就穿个睡衣,脸有时候都忘了洗,觉得反正也不用给谁看。您就说我不像个姑娘,邋里邋遢,一点不像您的闺女,给自己看也高兴呀,干净、漂亮和体面不是要做给谁看的,是为了让自己赏心悦目的,自信是自己给的,不是别人赠予的。妈妈,我现在是不是做得好多了?是不是像您的闺女啦?

妈妈,您像辛勤的“小蜜蜂”,教会我做勤劳的人。我的百变妈妈,您变得最多的还是小蜜蜂,上班忙,下班更忙,我睁开眼时您在忙着做饭,睡觉的时候您在忙着收拾屋子、洗衣服,还要辅导我功课、照顾爷爷和姥爷他们,像小蜜蜂采花蜜一样,转来转去,一会也停不下来。记得小时候每天放学最期待的就是您下班,我早早就等在房子后面眼巴巴地望着您回来的方向,有时候您有事情耽搁回来晚了,我就会穿过房后的操场,再跑出好几条街去部队的大门口接您下班。您每次不是从包里变出好吃的东西,就是变出好看的文具,哪怕什么东西都没有的时候,坐在您自行车后座抱着您的腰贴着您的后背回家我都觉得好幸福,只有这会儿妈妈才是我一个人的,抱住了您就抱住了我的全世界呀。长大后有了孩子我才体会到您每天有多忙,妈妈的时间都不是自己的,是孩子的,是这个家的。也是在您的影响下,我学会了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干,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也成为像您一样一位无所不能的妈妈。

妈妈,您像踏实的“老黄牛”,教会我做诚恳的人。还记得2000年,我刚上初中时,您报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下了班每天和我一起学习,笔记和注释把教材写得满满的,会计基础和实务都高分通过,却因为之前没接触过电脑,连续几次考试都因为电算化不过关没有通过。我心里替您着急,一天放学兴冲冲地告诉您学校门口的小广告说给钱保过,本以为会得到您的夸奖,结果给您气得教育了我一个晚上。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发理解您当初告诫我要脚踏实地不能走捷径的良苦用心,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稳稳当当,在任何时候面对任何情况都有自己的底气。

妈妈,您像聪明的“小海豚”,教会我做乐学的人。妈妈您知道吗?我最不爱听您说您岁数大了,退休了,赶不上年轻人了。您忘了吗,每每有什么新的网络新词、今年最流行的穿搭、最好用最新款的家电、最近又发生的大事要事了,不还是您告诉我的?要不是您给我儿子买了早教的玩具,给我转发如何早教的视频,我哪里想到孩子早教的问题。您是网络达人、是美食家、是美妆博主、是新闻发言人……您哪样都学在我前面,可比我新潮多了。您从来不会用自己几十年前的经验教育我应该怎么样,而是用积攒几十年的经验跟我一起学习和探讨现在怎么做更好。您对新鲜事物永远保持学习的热情,对生活永远充满激情,和您在一起的每一天都那么新鲜,那么有意思。

妈妈,您的变戏法真厉害,从和爸爸结婚时候的一穷二白,变出了现在这么好的日子,把我的世界照得丰富多彩,为我解决所有的问题和烦恼,教会我如何做人做事。在即将到来的您第34个母亲节,女儿希望您和全天下的妈妈都永远健康、幸福、快乐。

您的女儿:晔子
2022年4月19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