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立正”方能如实“告白”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委组织部 张乃荣

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是请示报告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在一定比例中抽查,如果填的和实际情况不一样,就要搞清楚为什么,不能糊弄党组织。”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大举措,不是私事和家事,而是关乎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从严治党的大事和要事,也最能体现一个领导干部“家国情怀”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要时刻保持“慷慨赴国难,誓死表忠心”的心态,让个人事项报告成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党章明确规定,党员要“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是目的,“言行一致”是外在表现,“对党忠诚老实”是内在要求。领导干部不应对党有秘密,要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光明磊落、表里如一,对党组织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有关个人情况,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一个真正合格的领导干部,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这件事上,要有“丈夫志气直如铁,无曲心中道自真”的品质与气魄,杜绝走过场、走形式,要用心用情,如实“亮家底”“晒肤色”“明境遇”。

要时刻保持“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心态,让个人事项报告成为拳拳之心的“真流露”。鲁迅先生说,诚信为人之本。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这件事情上,身为领导干部就应该讲诚信,都要本着以身许国的拳拳之心,应报尽报,全面报告,系统报告,不能报小事、瞒大事,报好事、瞒坏事;要快报速报,主动报告,既不让自己陷入被动,也不让组织陷入被动。正所谓“言无常信,行无常贞,惟利所在,无所不倾,若是则可谓小人矣”,人无诚信则无以立足,如果不如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就不能在领导干部队伍里立足,就不能身子正、腰杆直。“丈夫志气直如铁,无曲心中道自真”,领导干部要杜绝“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要杜绝“逾越雷池、挑战底线”,“疾风出劲草,烈火显真金”,只有开诚相见、倾心吐胆的人才会立足于时代、根植于人民。

要时刻保持“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心态,让个人事项报告成为敬畏戒惧的“承诺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这既是自觉履行党章规定“对党忠诚老实”的基本义务,也是践行入党誓词“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让领导干部置身阳光之中,常持“如履薄冰”之感、常怀“反省自我”之心,时刻保持持廉洁奉公。党和人民赋予领导干部权力,既是信任、培养,更是考验,使他们心怀敬畏和戒惧,举一反三,深刻检查和反省自身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修正,让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成为领导干部实实在在的“平安符”。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够为人民干实事、解难题、谋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信任度和认可度,积极维护干部形象、党的形象,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要时刻保持“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心态,让个人事项报告成为拧紧监督的“螺丝钉”。马克思有句经典名言:“一切公职人员必须在公众监督之下进行工作,这样能可靠地防止他们去追求升官发财和追求自己的特殊的利益。”把个人事项变动情况依规依法报告,方可以解除诬告诽谤之忧、起到保护自己的作用,也可以起到自我革命、刮骨疗毒的效应。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能否“真报实告”,体现的就是领导干部自身党性素养与政治担当,唯有习惯在监督下履职用权、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才能行得更远、走得更稳。领导干部要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而不是整天顶在头上当作帽子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出鞘利刃,具有“眼里不揉沙子”的严肃性、认真劲,能够有效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

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稻草人和纸老虎”,而是实实在在的检验“利器”,是领导干部信念是否坚定、德行是否优秀、品行是否端正的重要衡量指标,是组织纪律的重要内容,更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如果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那绝不是个人“小节”,而是不守纪律的“失节”,领导干部都要明白,个人有关事项“报”的是初心使命,“告”的是责任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