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0后”楼长观青年战疫力量

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人民政府 赵月溪

近日,在B站拥有260万粉丝的“00后”大三学生up主拉宏桑(网名)在上海某小区封控隔离期间,在楼栋群友的邀请之下“意外”成为全小区最年轻的楼长,她将自己当楼长的经历拍成视频发到自媒体网站,记录了她从初任楼长的毫无经验、手忙脚乱,甚至崩溃大哭,到后来的逐渐适应,学会效率优先的整个过程,该条视频获得了百万播放量和50多万点赞。她用汗水和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00后”绝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她用“青”力“青”为、“疫”无反顾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战疫力量。

从“初生牛犊不怕虎”“我行让我上”的勇气中观青年战疫的责任担当。在拉宏桑所在的楼栋封控初期,社区通知要选出楼长,看到业主群里大家或忙于工作,或需要照顾小孩而使楼长一职一直空缺,再想到自己这个只用上网课的学生或许比他们要轻松一些,她便在群里主动询问,经群友的邀请当上了全小区最年轻的“楼级干部”。她曾说“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虽然不能像那些医生大白一样,但我们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大家”。面对疫情,像她一样的一群“00后”青年仿佛一夜之间成长,化身为“超级英雄”,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方舱、在社区、在校园,在任何需要志愿者的角落。他们牢牢握住了时代的接力棒,无惧前路艰险,毅然挺身而出,化作奔涌的“后浪”,生动地诠释了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从“光宗耀祖”“换个头像显稳重”“哭完继续干”的心态中观青年战疫的乐观坚韧。“喜提”楼长称号的拉宏桑无比自豪,第一时间给家人打电话通报了这个“光宗耀祖”的喜讯,她觉得自己的微信名和头像不够稳重而特地换了一个显得稳重的名字和头像,然而在一时新奇过后,面对楼长繁杂的工作,她需要不漏一人组织老中青三代进行抗原自测、发物资,常常一整天下来又累又饿,还忙到忘记妈妈的生日导致情绪崩溃。拉宏桑展现了这群“00后”青年一线战疫时最真实的状态,让人们看到这一群稚气未脱的青年的天真烂漫,他们热情且搞怪、乐观且坚韧,遇到困难也偶尔会崩溃大哭,哭完擦干眼泪再次投入工作中。这样一群“00后”,怀着向阳而生的勇气和希望,以乐观坚韧态度,不言放弃、坚定向前,彰显青春力量。

从“第一个下楼的给奖励”“盲盒交换”的创新方式中观青年战疫的另辟蹊径。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让大家及时下楼做核酸、领取物资,拉宏桑想到了奖励机制“第一个下楼的送玩偶”,并筹备了“盲盒交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居民交换“盲盒”回家打开后就能发现惊喜。这一个个小小的举动既暖心又有效提高了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正是这样一群古灵精怪的“00后”以青年特有的另辟蹊径思维积极探索战疫“小妙招”,既创新了提高工作效率的“新意”,也包含着温暖人心的心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疫情当前,“00后”的青年战疫力量正用自己的态度和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成长,让我们看到了“强国有我”的年轻一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1
下一篇 2022-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