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话农事 切勿违农时

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办事处 王云朋

“燕去燕来还过日,花开花落即经春。”又是一年谷雨时,春雨逐渐多了起来。在传统农耕文化中,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对于农事开展来说相当重要。而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当前复杂环境背景下,要有效推动基层各项事业的发展,党员干部不妨从谷雨农时之中悟得一些“农事”之法。

布谷声声,种下初心,当好“播种人”

每到谷雨时节,总会传来山里的布谷鸟“布谷、布谷”的声声鸣叫。乡里的老人常说:“这是催着到田里去下种咧。”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我们身处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这样一块饱含希望的“良田沃野”之上。更应积极主动当好“播种人”,种下为民的初心,种下时代发展的勃勃生机,最终才能收获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他实实在在地在田间地头与种子打了一辈子的交道,而正是以他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让中国人端牢了自己的饭碗。身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坚守本职工作、扎根基层,始终坚定不移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春雨绵绵,滋润大地,兢兢“育生机”

“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正是春雨连绵的时节。春雨的洗礼给了生命成长的力量。身为党员干部,我们既要能够在这种滋润大地的春雨中实现自己的成长,同时也要能够自身化作春雨,去滋润这个世界。党员干部应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为基层发展构建风清气正、雨水充沛的大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我们身为党员干部更要认识到,社会发展与思想建设之间不可分割的紧密关系,只有始终加强政治坚实,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涵养清风正气,保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泥水汤汤,崎岖前行,依然“盼收获”

绵绵春雨带来生机,但客观上也让泥土变得松软,甚至是泥泞不堪。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和人民的事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其间越过多少急流险滩,穿过多少惊涛骇浪,既充满艰险又充满神奇,既历尽苦难又辉煌迭出。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能够在这样泥泞道路上依然保持奋斗的精神,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地接续奋进。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满身“泥点”,但这恰恰是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最耀眼的“军功章”。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当前各种挑战与风险的背后,依然存在发展的机遇,我们前进的势头没有任何人、任何事能够阻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注重保障民生,保持发展的势头,始终致力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谷雨将至,既为“农人”,勿违“农时”,精于“农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1
下一篇 2022-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