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 做一粒“好谷子”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黄静

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过后,万物生长。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趁着谷雨时节,做一粒“好谷子”,开出“坚定信仰花”、结出“过硬本领”穗、填满“清正廉洁”仓,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做一粒“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好谷子”,开出“坚定信仰”花。向阳花木易逢春,阳光充足的花木,总能吸收到更多的养分,茁壮成长。“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年轻干部,要趁谷雨时节,做一粒向阳而生的“好谷子”,汲取坚定信仰的养分,不断强筋壮骨,遇到阻碍生长的“障碍物”时,能始终不渝坚持战斗、顽强拼搏、百折不挠,坚定不移地“向阳而生”奋斗。不论在什么环境下,始终保持向阳姿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始终不渝听指挥,跟党走,开出“坚定信仰”花。

做一粒“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好谷子”,结出“过硬本领”穗。庄稼人不仅要选出“良种”种下,在幼苗拔节时更要“蹲苗”,控制施肥和灌水,进行中耕和镇压,使幼苗根部下扎,生长健壮,防止茎叶徒长。年轻干部的成长也一样需要“蹲苗”。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作为年轻干部,要想胜任岗位职责,就要在基层一线、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等重、难点工作环境中“蹲苗”。像谷子一样,在地里蛰伏,吸取营养,在岗位履职中苦练本领,补齐知识盲区、补足能力短板,蓄积履职尽责的力量,在实践中“破土而出”,结出“过硬本领”穗。

做一粒“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好谷子”,填满“清正廉洁”仓。收割稻谷时,由于谷穗上有水分,不能直接将谷子直接装仓,若不将谷子在太阳下凉干水分,直接装仓就会导致整个粮仓的粮食发霉、腐烂。年轻干部如果不晾晒“水分”,也会“腐败”。作为年轻干部要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常常接受“廉洁”阳光“晾晒”,驱散心中吃拿卡要、占小便宜等“水分”。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守住内心,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做到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粒向上向善的谷子,填满“清正廉洁”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4-21
下一篇 2022-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