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党务讲堂”为党务干部充电蓄能

湖北省十堰市委组织部 刘根树 罗丹

为有效解决党务干部培训施教不准、效果不佳等问题,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创新举措,开办“党务讲堂”,按需求、分层次、点单式地对全市党务干部开展常态化培训,让党务干部在更有“含金量”的教育培训中“充电蓄能”。

用好“名师力量”,推动优质资源“循环使用”。针对基层党校师资力量不足、授课质量不高等问题,在市级、县级同步开办“党务讲堂”,讲师由市委组织部运用“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评审”的方式,重点从党校教师、高校讲师、基层党组织“名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专业能手中,选出51名优秀讲师,建立开放式的“师资库”,在全市层面共享,推动优秀师资向基层倾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市内“大循环”“大使用”。对入库师资教学情况实行授课测评、定期考核、动态管理,根据讲课实际效果和参训对象评价情况,每季度更新一次,满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带动各地各单位对党务干部分层分类开展大学习、大培训。

定制“个性套餐”,推动党务干部“拓智提能”。坚持因需施教、因时施教,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教育的原则,做好“专项把脉”,认真摸排、梳理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需求,摸准“口径”,探明“口味”,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党务干部的个性需求,选取具有学习、交流、借鉴意义的典型教学案例制定“培训套餐”,增强了教材课件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对农村重点抓好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党员和流动党员管理等教育培训;对城市社区重点抓好“红色物业”、智慧社区等教育培训。

开展“分类施训”,推动教学培训“靶向滴灌”。以增强履职本领、提升能力素养为教育培训目标,牢牢把握“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参训对象包括:全市各级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从事党建和组织工作的党务干部;各级各地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委(总支、支部)委员;村级后备干部、社区工作者、小区党支部成员、党小组长、楼栋长、志愿者等,同时,组织“党务讲堂”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两新,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开展“点单培训”,推动教学培训“走新走心”。十堰市实行“点单式”培训,培训对象提供菜单式预约、点单式服务,评单式教学,通过健全制度、强化指导、搭建平台,全力提升“点单式”党建培训科学化水平,将“点单”培训与现有平台有效对接,将培训对象与教学主体有效对接,精准对接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专业化需求,让党务干部有针对性地学习业务知识、补齐能力短板、提升专业化水平,让“党务讲堂”成为党务干部提升综合素质的“快车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