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修养》修好“心学”

甘肃省渭源县委组织部 徐国民

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修养.jpg


古人说:读书之味,愈久愈深。不知不觉中,读书、写字已融入了我工作生活的习惯,成了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修养》一书从初心、忠心、公心、正心、信心、静心、戒心、良心、责任心、事业心、感恩心、敬畏心、进取心等十三个维度,对共产党人的修养要求进行了论述,言简意赅、富有哲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加强自身修养的鲜活教材和必备读物。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广大党员干部不妨在该书中读修养之法、悟修养之道,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每日的“必修课”和终身的“常修课”,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

常修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淬炼“忠诚为国始终忧”的赤诚忠心。“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修养》一书中从“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用信仰铸就忠诚、常修勤修‘忠心’、别被‘小圈子’圈住、做老实人莫做‘两面人’、党员要有高尚的党格、忠不忠关键看行动”七个方面阐述如何“淬炼忠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常修共产党人的“心学”,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当作一种信念、一种品质、一种追求,始终保持忠诚的操守、忠诚的品格、忠诚的境界,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绝对的淬炼对党的赤诚忠心。

常修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锤炼“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了党的旗帜上。《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修养》一书中从“谈古论今话初心、初心就是力量、初心:人生道路的坐标、以守初心彰显党性、带着信仰守初心、守好初心做人民满意的‘答卷人’、用初心书写新的荣光”七个方面对新时代共产党人怎样做到“不忘初心”进行了论述。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常提醒在谋划工作时有没有把人民群众的意见第一时间去征求听取,时常反省在开展工作时有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去推动落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干好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锤炼为民初心。

常修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锻炼“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进之心。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不断胜利的力量之源,是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法宝,也是革命和一切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修养》一书中从“把责任记心上扛肩上、练好责任担当的‘基本功’、在担当尽责中彰显人生价值、在斗争中历练成长、牢记‘赶考’永不懈怠、实干是成功者的金钥匙、修好‘知’与‘行’、用奋斗书写人生答卷”等多个方面论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如何“修炼责任心”“永葆进取心”。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担当尽责、艰苦奋斗中提高党性修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一线,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干好本职工作,切实增强担当精神、锤炼担当意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朝着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常修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修炼“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清正廉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是新时代党对党员干部新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求。《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修养》一书中从“心中有戒是‘护身符’、常怀敬畏心自安、严以律己战胜自己、谨防‘围猎’守正道、常照‘小事小节’之镜、自律才能有自由、要常念‘紧箍咒’、锻造金刚不坏之身”等方面就如何“常存戒心”“保持敬畏心”进行了论述。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志存高远,正心修身,始终心存敬畏和戒惧,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时筑牢思想防线,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我,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自觉把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作为原则和底线,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