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写作“速”成书目清单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档案馆 苗晟惠

年少时不爱读书,可能因为躁动的荷尔蒙,让我难以静下心来品读书中滋味。成年后,每每羡慕他人谈吐优雅、学识渊博,却无行动改变之决心。初为人母的焦虑,让我无所适从,开始拿起书本,照着书中所说一点点摸索实践,逐渐适应了新的角色。自此,似乎对书本有了依赖,消极低落时捧一本“鸡汤”,闲暇惬意时品一组诗歌,靠着书本偷得半日闲暇,为平淡生活添些调味。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我常拿这句话来调侃自己。突然被塞入一支笔,从此竟与文字打起交道。于是我开始频繁翻阅各类图书、杂志,摘抄各种好词好句,悔不当初,怪自己年少轻狂不努力,曾经偷的懒终归是要还的,也从未像现在这样深刻理解“书到用时方恨少”。这一年,看过的书比前三十年加起来还多,敲下的每一个字都记录着心酸;这一年,从一通乱写到学会梳理框架,从复制粘贴到学习推敲文字,感谢书本让我寻得“入门砖”,求得“及时雨”,陪伴我完成一篇又一篇稿件。

执笔恰满一年,虽深知自己只是新学小生,但仍想分享一下带我入门、帮我成长的几本书籍。如果你也初学写作,不妨挑来看看,兴许有些帮助。

第一本,让我拥有执笔的勇气:《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中有一段这样写道“别人做事从‘零’开始,习近平却要从‘负数’开始;别人可以平地建塔,他却还得垫平脚下的坑,夯实基础,才能开始建塔。”做读书笔记时,我曾写下“那一代人特殊的青春我永远体会不到,同样的苦难、同样的历练,不忘初心才能走得更高更远。”或许那时的感悟,给了我勇气,让我在面对新的工作挑战时能够不退缩,勇敢地拿起笔,不会写就学,写得不好就重新来过。“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去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我相信,笔杆是我的际遇,我也要敢于拿起笔来谋划人生。

第二本,公文写作入门必备:《大手笔是怎样炼成的》。初到文字岗位,我的慌乱可想而知。自己肚子里有多少墨水,自己再清楚不过,怎么办?硬着头皮学吧。此时,我读到谢亦森老师的《大手笔是怎样炼成的》。“爬格”生涯十七载,他梳理总结了自己的写作实战经验,写出了秘书岗位的不易,教授了写作方法,阐述了为官之道,让我受益良多。书中教会我多思考“仰观万象、俯首沉思”,教会我“整理心灵,使之能常态化地吐故纳新、激浊扬清”,教育我“志忍私,然后能公”。书中写到“知识是笔杆子的‘源头活水’。知识丰富必然左右逢源,下笔有神;知识贫乏必然文思枯竭,笔杆失灵。”深知知识匮乏之害得我,更坚定了多读书、读好书的决心。

第三本,政策理论之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理论学习的深浅、多寡,会直接影响文字表达效果。实际工作总结到文字上,需要写出为什么、怎么样。如果对政策理论不理解、不清楚,讲不清为何开展,基于哪项政策开展,必然写不出高度,写不出亮点,写不好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可以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科书,受限于本职工作,我对很多政策接触不多、了解不深,通读本书,让我对新思想有了系统的认识,深刻理解“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逐步建立起和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工作材料的构思中能够多与党中央的政策理论相联系,提高了思想的高度,延伸了思考的深度。书中的古典名句、经典妙喻,也常让我羡慕不已,逐句摘录下来,偷偷拿来为自己的文章增点光彩。

执笔一年,深知文字功夫并非速成,以上三本与其说是速成,不如说是我的入门指引。语言不精,才疏学浅,愿此分享对君有益。书山有路勤为径,与君共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2
下一篇 2022-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