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口相声”式谈心谈话促谈话谈出“度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丁静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出台《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制度》,推动谈心谈话常态化,让谈心谈话“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从“单口相声”向“群口相声”演绎,全面凝聚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

规范频次范围,确保“谈”的广度。制定《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层确定谈话具体范围,确保谈心谈话成效。谈话前从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结构、各成员个性特征、年度目标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调研,围绕班子运转、人员评价、后备推荐等列好谈话提纲。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主要领导每年同班子成员、下一级党政正职谈话至少1次,分管领导每年同所分管部门(单位)班子成员谈话至少1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谈话1次;市委组织部长与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党委书记、部分市委管理干部谈;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长与班子成员谈,每年与本级掌握的年轻干部至少全覆盖谈话1次。乡(镇、街道)党委按照“班子成员之间互谈、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及包联村‘两委’干部互谈”原则,每季度召开一次“圆桌会议”进行谈心谈话,不断拧紧干部思想的“总开关”。目前已累计谈心谈话100余次,协调解决个人意见建议40余条。

细化情形内容,提升“谈”的境界。明确日常交流、人事调整、考察考核反馈、专题工作、退休、心理疏导、提醒、诫勉等8种谈心谈话情形,逐一明确谈话重点,增强针对性、可操作性。市委主要领导谈导向、明底线,鲜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及政治过硬、实干实绩、群众公认选人用人导向;组织部长着重了解市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整体运行、功能发挥、推动工作等方面情况,全面检视提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对即将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外出挂职、外派培训的干部,提出希望,给予鼓励;对试用期和岗位调整的干部,就岗位适应、履职情况进行指导和鼓励;对退出领导岗位及即将退休的干部,肯定成绩,听取意见建议;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及艰苦环境踏实工作、默默奉献的干部,了解需求,给予帮助。以“规定主题+自由漫谈”的谈心谈话方式,鼓励被谈话干部敞开心扉、自由漫谈,营造坦诚交流、真诚沟通的良好氛围。

强化结果运用,突出“谈”的效果。建立谈心谈话情况台账,定期收集汇总相关信息,与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相互印证。分析干部队伍思想动态,把谈心谈话过程中了解到的干部现实表现情况,作为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及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对谈话中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按程序纳入“储备库”跟踪培养;对谈话中反映的共性、普遍性问题,结合群众评议、日常监督、专项巡察等,及时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找出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办法;对谈话中发现的涉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跟进调查核实,加强跟踪督办,对问题没有及时改正或改正不明显的,及时提醒或提出组织处理意见;涉嫌违纪违法线索,移交相关部门依纪依法处理。目前,通过谈心谈话发现优秀年轻干部200余名,对工作状态不佳、党员干部有反映的2名干部,及时给予提醒教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4
下一篇 2022-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