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读懂“人民群众”这本书

今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此节日旨在营造读书的氛围,激发阅读的乐趣。品书香可以养浩然之气,悟书韵可以修从政之德。借此节日,更应激发青年干部用“读书本意在元元”的精神守初心、担使命,读懂“人民群众”这本书。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领悟人民群众这本“无字书”。

坚守为民情怀,用真心之举读懂“人民群众”这本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青年干部要走近群众,与群众鼓与呼,卷起裤腿、脚沾泥土,深察民情、遍访民意,切身体验人民群众的困难与辛苦;青年干部要心里装着群众,“以百姓心为己心”,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与信任;青年干部要温暖群众,牢记“半条被子”的故事,“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少一点官味,多一点人情味,做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和群众“一条心”。用心用情对待人民群众,是读懂这本书的前提条件。

汲取群众智慧,用谦卑之态读懂“人民群众”这本书。“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学习是人生一道永恒话题。读书是为了学习,通过读有字之书学常识知识,通过读无字之书学实践经验,“人民群众”这本无字之书值得青年干部耐心品读、深刻体悟。青年干部要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基层找到乡村振兴的切实举措,在一线掌握提高人民满意度的精准方法。以“小学生”谦逊的心态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最终找到科学决策的“源头活水”,掌握攻克难题的“灵丹妙药”,获得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

立足岗位实践,用担当之姿读懂“人民群众”这本书。“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实践是读书学习的最终目的,读懂人民群众这本书也不例外。青年干部要立足于自身岗位,把向群众所学转化为服务群众之行为,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发扬“螺丝钉”精神,敢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等方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人民群众”这本书厚重而又珍贵,绝不能纸上谈兵,而应躬身于行,用切实的“干”真正满足群众的“需”,用办成的一件件实事赢得群众的口碑。

阅读“人民群众”这本意蕴深刻的书,不止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更应在日常工作的每一天。广大青年干部只有读懂人民群众,才能让心里时刻装着群众,事无巨细服务群众,真正做到和群众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触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4
下一篇 2022-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