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廉而不张”的品格

贵州省黎平县委组织部 王明成

魏晋时期,胡质、胡威父子皆以为官清廉著称于世,人们赞颂他们是“父子清官”。有一次,晋武帝问胡威:“你们父子皆清廉,比较起来,是你不如你父,还是你父不如你呢?”胡威不假思索地回答说:“臣不如父也。”晋武帝又问:“你父因何为胜?”胡威答道:“臣父清,恐人知;臣清,恐人不知。是臣远不及父也。”

胡威在晋武帝面前推崇父亲胡质,并把“廉而不张”视为廉洁的更高境界,个中缘由,除了善镜于父亲,还在于他把廉洁作为从政为官的品格,其思想境界和品德操守令人钦佩、发人深省,也为当下的党员干部做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廉而不张”折射出中国古代官吏的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各级领导干部应把“廉而不张”当作一种习惯、修养和自觉。

然而,揆诸现实。少数领导干部“思想尘”不掸、“贪欲害”不思、“心中贼”不破,却整天把廉洁挂在墙上、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有的只是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做了廉洁该做的事就到处张扬,唯恐他人不知;有的见到高档礼品就管不住手,面对山珍海味就管不住嘴,于是“酒杯一端、条件放宽,筷子一提、都没问题,酒足饭停、不行也行”;还有的直接搞“廉洁秀”、唱“廉洁歌”、打“廉洁广告”,说一套、做一套。其实,廉无须张扬,贪也遮掩不住。毕竟“纸包不住火”,因廉洁不守导致大德不保的例子并不少见。

孔子在《论语·子路篇》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桓宽也在《盐铁论·疾贪》中说:“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可见,正人先正己,律己方能律人,这也传递了“身教”胜于“言传”的道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如陈云以“拘小节”促廉洁、保大节;如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如孔繁森一尘不染两袖清风……他们干净做事、老实做人、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在于说了什么,更在于做了多少、做得怎么样、效果好不好。

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要让“廉而不张”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注重修身养性,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风骨,追求高尚情操,不断拧紧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思想“总开关”,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守好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经常性地检视自己在诱惑面前有没有“越界”的苗头、“出轨”的心态,扫除思想上的灰尘,真正成为一个一尘不染的人。要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无论是在监督之下,还是在独处之时,都要头脑清醒,慎欲自守,自重自省,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尤其是当职位升迁、权力在手时,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4
下一篇 2022-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