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速生”不如“慢成”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工商联 袁梓瑜

有一种树叫“速生树”,在很短的时间就能够枝繁叶茂、直插云霄,但这样的树往往根基浅、材质松,一阵狂风骤雨袭来,就会“摧眉折腰”。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欲速则不达”的道理,遵循成长规律,在火热实践中千锤百炼,在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防止长成中看不中用的“速生树”,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

把根扎进“实践”的土壤,在力学笃行中汲取“成长养分”。根深才能叶茂,叶茂才能成材。年轻干部亦如此,要想成功,一定要不断充实自己,把根深深地扎在实践工作中,不停地吸收营养、汲取养分,事业才能基业长青。两晋学士王衍,“名盖四海,身居重任,少壮登朝”,身居宰辅重任却一味夸夸其谈、舌辩滔滔,不重担当、一味务虚,最终沦为他人眼中罪不容诛的祸害。年轻干部要“见不贤而内自省”,树立“惟实可破天下之虚”的理念,自觉摒弃那种好大喜功、口若悬河的漂浮作派,主动担当作为,做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干家”,在担当作为中增强底蕴、巩固根基。

把枝伸向“向阳”的方向,在进取奋斗中获得“阳光滋补”。参天大树何以成,顶天立地做栋梁。没有一棵大树只向旁边长,长胖不长高,一定是先长主干再长细枝,一直向上长。年轻干部也是一样,只有不断努力向上才能拥有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用萧劲光“旱鸭子”勇当海军司令员的故事,告诫广大年轻干部要有追求、有梦想,不要总是“固守一方”。作为年轻干部,要心怀大者,从一开始就树立明确的目标,不能一味地机械做事,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用“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长久坚守,在任务中摔打磨练,在难题前攻坚克难,用心总结思考、不断进步,不断提升自身认识和工作水平。

始终不畏“侵扰”的风雨,在摔打磨练中茁壮“巍峨躯干”。经历了无数次的风霜雨雪,才成就了大树的巍峨;一个干部,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铸就坚强铁肩。“做事总是有风险的,天底下哪有那么多四平八稳、顺风顺水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中,以自己在福建省推动实施林权制度改革的经历,告诫广大年轻干部主动担当、勇敢作为。谋事者终成大事,年轻干部要坚定信念,发挥有激情、有朝气、有干劲的优势,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不断积累学习、日益精进本领,主动向工作中出现的“拦路虎”“鬼门关”开战,真刀真枪干,豁得出去干,在做事中体现出魄力,在工作中体现出担当。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年轻干部要摆正心态虚心沉淀,扎根基层,磨砺品质,考验毅力,增长才能,努力使自己成为“凌霜不肯让松柏,作宇由来称栋梁”的楠木,避免成为材质疏松的“速生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4
下一篇 2022-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