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写作者 这份去“emo”指南请查收

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人民政府 徐璠

网络用词“emo”指的是陷入负面情绪,低落沮丧。机关工作中,写材料是个“磨人”的活,一篇好的材料往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心血,可能半夜都在办公室“码字”,改了好几次也得不到认可,所以负责材料写作的同志有时也会陷入“emo”。曲径往往通幽处,越是困难的事情越能磨炼一个人的心智,材料写作者要学会调节自身情绪,在材料写作中不断提升自己,去除“emo”。

锤炼工作能力,去除“时间都去哪儿了”的emo。因为一时的不被认可,不少材料写作者会觉得花了这么多时间,最后却没有成果,发出“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感叹,但事实上并不会毫无所获,材料写作工作能极好地锤炼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一是逻辑思维能力。文章大到整体架构,小到字词标题,都需要写作者细细打磨,既要言之有物,又不能晦涩难懂,既不能叠床架屋,也不能缺页少项,材料写作者要学会有条不紊地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二是时间规划能力。有时写材料的同志手头可能有好几个工作任务,这个时候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或是为了赶时间,硬生生东拼西凑出一篇材料,其结果往往是“惨不忍睹”的。所以分清轻重缓急,所以做好计划至关重要。三是沟通协调能力。一篇大材料往往非一人之功,而是许多人共同的心血,主笔者需要预留好时间,结合具体要求和写作同志自身特点为其分配工作任务,对一些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数据则需要和其他科室同志进行沟通请教。

丰富知识储备,去除“书到用时方恨少”的emo。“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材料撰写工作恰巧给予了写作者这样一个提升知识储备的机会和动力。材料写作者常有这样的感受,面对他人的大作常常觉得“相形见绌”,或是写着写着便觉得肚子“墨水”不够用,长时间不读书,则觉得笔下文字乏味,没有灵魂,材料写作者要学会借助强烈的本领惊慌感和知识渴求感,主动去书本中“充电”,学思践悟。文字写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材料写作者通盘考虑,涉猎广泛,所以材料写作者要主动拓展知识面,涉猎广泛,了解经济、政治、历史、法律等各方面知识,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为百姓排忧解难,要在文字工作中让自己的站位更加高远,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磨炼坚韧意志,去除“为伊消得人憔悴”的emo。成为机关“笔杆子”往往非一日之功,没有人生来就是“高手”,良好的写作功底需要持之以恒的积累和反复的斟酌打磨。所以不少人会望而却步,因为写出的材料一时没有得到认可而陷入自我怀疑,最终选择放弃。材料写作者要学会在这样一段“难熬”的时光里,锤炼出一种“打不死的小强”精神,越挫越勇。仍记得大学学车那时候,自己每天坚持练车,但是考了几次都没过,而另一位练习时长不如我的同学一次就通过了考试,走出考场的我身心俱疲地想放弃,但是后来同学鼓励我再去试一次,之前的努力终于发挥了作用,不断的练习和在考场上积累下来的经验帮助我顺利通过了考试。如同一棵树的成长,每个人都会有一段默默无闻的时光,这段看似无起色的日子,其实是在“扎根”,材料写作者不必急于证明自己,要在撰写材料的过程中戒骄戒躁,厚积薄发,磨炼出一颗“强心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4
下一篇 2022-04-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